沙县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0 15:18 | 来源:沙县财政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沙县财政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个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统计期限: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年报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czj/)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广场东路2号财政局3楼,邮编:365050,电话:0598-5822195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具体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具体工作,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及时主动公开相关财政信息。内容包括:财政运行情况、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政府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解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等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切实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一)多措并举,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7年,我局在落实政府形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不乏亮点,主要表现位多载体,宽领域,重民生。我局不仅通过官方门户网站,也通过新浪微博官方微博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局每年还印制发放大量的支农政策材料,公共财政服务文本分发给社会公众,还结合相关宣传日活动进行财政政策解读。

 

   (二)突出重点,保证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2017年来,我局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

 

    一是主动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主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开经县人代会批准、财政批复后县本级预决算信息,内容包括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社会保险预算收支、机关运行“三公”经费等情况。

 

    二是加强关于社会保障、扶贫补贴、医疗卫生等方面关于财政资金的信息公开。督促县人社、民政、卫计等部门及时公开部门(单位)预决算相关表格。提交公开了《沙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关于《福建省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政策解读、关于印发《福建省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三是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收费单位和收费目录清单,预防目录清单外的违规收费。及时将沙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行政事业型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沙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关于清理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落实收费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进行公开。

 

  四是加强双创政策解读。对关于《福建省建设国家创新型省份实施方案》的政策进行解读,转发关于印发《福建省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三)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局领导牵头、分管领导把关、股室领导负责、信息联络员落实的工作制度。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股室、具体工作落实到个人。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考核体系。

 

    (四)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①深度解读政策背景,坚持“五公开”原则。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通过不断创新,完善、发展政策解读体系,努力探索形成一套既符合本局实际、又富有特色的“五公开”工作体系和制度体系。

 

    注重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工作。实时跟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在取得实质性或里程碑式进度时,及时编写项目攻坚信息,在网站、微博上推送,增加项目建设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完善权责清单编制,并通过多渠道公开。年内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完成沙县旅游局权责清单的新一轮提升改善,并在沙县政府网同步公开。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根据各级政府关于“双随机、一公开”原则的精神,编制并在财政系统内发放《沙县财政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根据方案安排,“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机制。以制度化形式规范全县预决算公开工作,同时加强预决算公开时效管理。在预决算通过审定后,第一时间公布在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供社会查阅监督。

    

    ⑥ 推进营改增相关信息公开情况。围绕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及营改增等税收改革推进和政策出台、落实情况,进一步做好公开解读工作;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税收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媒体访谈,在对外门户网站及官方微信中定期发布相关税收政策等方式,推进营改增相关情况公开,营造有利于“营改增”的舆论环境;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等税收改革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3条,历年累计2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主要涉及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和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电视访谈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注重运用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做好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7年度在门户网站进行政策解读5次,结合各项活动日和下乡政策宣传进行现场解读100多人次,电话解读有关会计政策300多人次。

 

   (五)2017年度主要通过电话、官方微博及宣传活动直接解答关于购房补贴、“黄标车”、支农补贴、小微企业创业等社会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接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1条,已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也存在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方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不够全面等问题。

 

    2018年,县财政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落在实处,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新修订《沙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六、附表(见附件)

 

 

 

                                                                                        沙县财政局                           

 

                                                                                       20181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