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4 10:05 | 来源:沙县财政局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编制沙县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要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等部分组成。本年报的统计期限: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年报可在我局网站(http://www. fjsx.gov.cn/wzq/bmwz/czj/)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广场东路2号财政局3楼,邮编:365050,电话:0598-5822195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财政厅政务公开清单》的要求,具体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有关要求,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推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结合我局具体工作,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及时主动公开相关财政信息。内容包括:财政运行情况、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情况、政府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及解读、支农政策办法及解读、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有关政策等信息进行重点公开,切实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

2018年,我局在落实政府形象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不乏亮点,主要表现为:

(一)明确责任,完善体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局领导牵头、分管领导把关、股室领导负责、信息联络员落实的工作制度。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到股室、具体工作落实到个人。

(二)提高水平,督导落实。针对无专职人员且业务不熟练的现状,采取主动学习、参与培训、找缺补漏的方式,保证政务公开工作不缺项。同时由分管领导亲自抓,人秘股具体牵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工作问题梳理和排查,提高各股室、各单位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三)突出民生、全面覆盖。我局不仅通过官方门户网站,也通过新浪微博官方微博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我局每年还印制发放大量的支农政策材料,公共财政服务文本分发给社会公众,还结合相关宣传日活动进行财政政策解读。

(四)保证质量,扩大影响。进一步完善财政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机制,在提高公开质量、加强公开成果运用、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方面等方面下功夫,公开工作影响力、公信力进一步扩大。加大预算信息和专项资金公开力度,同时公布各项资金的相关法规、政策和管理办法。不断提高公开质量,做到信息发布及时规范、数据上网准确完整,提高各项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可读性。

(五)注重交流,深入基层。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多种形式的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围绕活动主题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为公众答疑解惑。同时,深入挂钩帮扶农村,多与村民交流,宣传各项支农政策,帮助村民切切实实得到实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5条,历年累计34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任务;

主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财政部门门户网站公开经县人代会批准、财政批复后县本级预决算信息,内容包括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社会保险预算收支、机关运行“三公”经费等情况。

公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包括项目名称、预算规模、补助标准、发放程序、资金分配结果,以及县级扶贫资金使用等。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主要是通过财政局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注重运用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做好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2018年度在门户网站进行政策解读5次,结合各项活动日和下乡政策宣传进行现场解读150多人次,电话解读有关会计政策300多人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度主要通过电话、官方微博及宣传活动直接解答关于购房补贴、会计资格考试、支农补贴、小微企业创业、企业补助等社会民众关心关注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接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没有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实效,但在落实过程中也存在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公开制度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方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不够全面等问题。

2018年,我局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落在实处,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一是结合财政工作实际,重新修订《沙县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公开意识,提升公开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有效地开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附表

 

 

 

 

沙县财政局      

                           2019114   


附表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5

3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5

3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