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交通运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2:00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jtysj_9161/)“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5822089,电子邮箱:sxjtj22089@163.com

。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对全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2016年度沙县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㈠年度工作基本情况。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公众关注度高的公路建设、旅客运输、运力投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㈡建立长效机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由交通局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工作经费投入0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2009年以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3条。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文件要求,2016年我局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以下公开: 

  ㈠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开。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取消、下放、调整和承接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及县级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的通知》(沙政〔2016〕81号)中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结合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本部门的权力和责任清单,并绘制办事流程图在交通运输局网站、县政府网站、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开。目前,县交通运输局保留的行政事项13项,保留的前置审批事项4项,调整的前置审批事项0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3项,调整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0项,保留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3项,取消的事项0项。

  ㈡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局机关、交通运输局下属事业单位的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均已按要求公开。2016年共公开部门预算、决算信息15条。

  推进客运市场监管公开情况。公开相关信息1条。加强监督检查,认真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制定下发“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组织开展对客货运企业(闽通长运有限公司、沙县金顺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三明市捷安达物流有限公司等)的“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情况。沙县公路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客货运经营管理的公示及项目进展情况在网站予以公开。

  2016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009年以来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2009年以来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2009年以来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分析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深化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2015年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化公开内容,深化行政处罚决定信息的公开,做到所公开的信息透明度高、内容涉及广、强度大、形式多样。二是规范公开行为,进一步公开信息公开流程,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阅。三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门户网站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从而更充分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四是加强基础工作,推进对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重大决定提供解读服务;结合政风行风测评,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为广大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情况

  (二)附表 

    

  沙县交通运输局

  20171月13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3

  117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3

  117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