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9 11:04 | 来源:沙县交通运输局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沙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沙县交通运输局

  2017616

   

                                   沙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局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有关部署,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我局政务公开运行机制,规范公开流程,优化公开渠道,严格按规定内容和格式进行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述权和监督权,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服务。

  二、主要任务

  落细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的具体工作任务,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各类清单,开设反馈意见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局、所、队各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局办公室负责)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局、所、队各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中心窗口及相关责任股室负责)

  (二)推进惠民生信息公开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局办公室负责)

  2.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局财务股、运管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县地方海事处负责)

  (三)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建设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局办公室股负责)

  2.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局办公室负责)

  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局、所、队各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制度,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科学筹划,措施具体,责任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涉及的业务内容,分门别类分解到相关业务股室办理,督促业务股室按规定期限办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

  (二)强化队伍,提升素质

  加强培训教育和工作指导,积极组织人员参加政务公开工作有关业务培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

  深刻认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利用网站、固定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展示机关干部的崭新风貌,树立机关的良好形象。

  (四)注重实绩,力求实效

  把握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力戒浮华,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建立的制度和制定的措施都要落实,做到有诺必践,有行必果,真正提升机关服务效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