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6-07 19:31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校(单位):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充分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营造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决定在全县学校广泛组织开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做好教育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沙县教育新成就宣传活动 

  1.收集教育发展摄影、书画优秀作品。各校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为主题,分教师组、中学组、小学组三个组别,推荐优秀摄影、书画作品参加三明市优秀作品展,体现我县教育不断发展的时代感和新风貌。 

  时间:20197-10月。 

  2.做好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结合省“师德师风建设年”八项活动的开展,在电视台、网站等媒体宣传优秀教师、道德模范、最美教师事迹。 

  时间:20197-10月。 

  (二)举办红色故事宣讲比赛 

  结合《沙县红色文化读本》和《沙县红色故事》,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文化学习。组织全县师生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沙县)故事宣讲比赛活动各校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分教师组和学生组,各校(单位)自行进行初赛,按照名额选出人员参加复赛和决赛。学生组比赛时间初定为9月底,具体通知另行下文。 

  时间:20195-12月。 

  (三)做好“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结合各校秋季开学初工作和“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聚焦“我和祖国共成长”,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建党、建军节,国庆节等节日的文化内涵,突出爱国主题,就近就便开展小型多样的活动。 

  时间:20197-9月。 

  (四)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研学活动 

  各校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以红色文化、抗战文化、客家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文化、美丽乡村、生态、地质地貌等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对比革命先辈们的艰苦奋斗史,感受建国以来的巨大变化,从而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时间:20197-12月。 

  (五)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建设新沙县”合唱、器乐、舞蹈比赛及文艺晚会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由各校先制作比赛视频,201910月上旬将视频上传至“中小学生竞赛网”,通过网络评选的方式进行初赛,从中选取部分优秀节目于11月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时间:201910-11月。 

  (六)结合“书香墨香校园”建设开展系列活动 

  举办爱国主义读书征文比赛。组织参加全市中小学生“祖国颂”现场命题作文大赛,开展2019年“暑期读一本好书”活动,结合第二十六届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以沙县革命历史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沙县教育的发展变化为主题,组织全县师生开展征文比赛。 

  时间:20197-9月。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作为宣传教育成就、优化教育发展环境、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的重要途径,切实加强领导,组织好各项庆祝活动。 

  (二)精心组织,突出实效 

  各校要按照本实施方案安排,提前筹划,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规划,精心组织各项庆祝活动。要突出庆祝活动的主题性、教育性、群众性、实效性,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引导广大师生参与到庆祝活动中来。 

  (三)注重宣传,认真总结 

  各校要认真做好庆祝活动的宣传报道和经验总结工作,及时向县教育局报送活动信息,让广大市民感受到沙县教育的新变化、新风尚,切实增强庆祝活动的影响力。活动宣传报道及总结材料于2019925日前报送市教育局思政科(邮箱:sxjyjdy@163.com,联系电话:5758631)。  

    

    

沙县教育局 

20196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