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创建无烟学校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18 10:51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局属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部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有关规定,消除和减少烟草烟雾的危害,营造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校园环境,结合沙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在全县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有关部署和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的、可预防的危险因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室、寝室、活动室和其他未成年人集中活动的场所吸烟、饮酒”。2014117日,教育部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基一函〔20141号),明确指出:“禁止在中小学幼儿园内吸烟。凡进入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一律不准吸烟”的要求。建设无烟校园,既是贯彻有关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保护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和建设文明校园的必然要求。学校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控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使青少年学生远离烟草危害。 

  二、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师生控烟意识 

  1加强控烟宣传教育各校(园)内主要区域应设置醒目的禁烟标志,校园内不得张贴或设置烟草广告或变相烟草广告。要将控烟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计划,通过课堂教学、讲座、班会、知识竞赛、板报等多种形式向师生传授烟草危害、不尝试吸烟、劝阻他人吸烟、拒绝吸二手烟等控烟核心知识和技能,提高控烟的意识。要充分利用5.31世界无烟日等时机,集中开展控烟主题宣传活动,强化学生的控烟知识、态度和行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和习惯。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等形式,鼓励学生向家长宣传控烟知识,劝阻家人不吸烟和避免被动吸烟。 

  2全面开展禁烟控烟具体要求是: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内严禁吸烟;在教学区、宿舍区的主要道口及会议室、办公室、室内体育活动场所等师生集中场所设置禁烟标识;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在校园内严禁吸烟。各学校要达到“两有三无”,即:有禁烟标识,重点场所设立明显禁烟标识,有条件的学校要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禁烟标语;有人管理,各学校建立禁烟制度,加强宣传教育,落实控烟劝导员,及时发现、有效劝阻吸烟行为,做到校园内无人吸烟;学校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及其他禁烟场所无烟具(烟灰缸),校园内地面无烟蒂。 

  3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各校要建立和完善禁烟各项制度,要建立健全全面禁烟考核奖惩制度,将履行禁烟职责的情况作为学生和教职工评优评先的参考指标之一。学校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要在创建无烟校园活动中模范带头,以身作则,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无烟校园活动顺利开展 

  各校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将创建无烟校园列入学校工作日程。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校长分工负责、各职能部门分工落实的控烟管理体系,将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创建活动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创建无烟校园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工作计划。2019年,全县无烟学校要达到100%以上。全县教育系统应于2019330日前完成全县所有无烟学校申报工作。县教育局将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建设无烟校园活动的督促检查,发现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将给予通报批评,并将检查和创建结果纳入学校卫生工作考评重要内容。 

    

  附件:沙县无烟单位建设督导评估表 

    

    

沙县教育局 

2019312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无烟学校建设督导评估表(扣分细则) 

 

  单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间:                        

   

       

得分 

评 分 依 据  

一、组织领导    10分) 

1.本单位有职责明确的控烟领导小组,2分; 

  

查看文件和相关资料:有单位的红头文件及文号,加盖公章0.5分;有成立领导小组0.5分;机构一把手任组长0.5分;职责明确0.5分。 

2.各部门有职责明确的控烟工作负责人,2分;  

  

查看文件和相关资料:有各部门控烟负责人0.5分;涵盖机构内所有(处)科室0.5分;以红头文件或加盖单位公章0.5分;职责明确0.5分。 

3.控烟工作纳入单位的工作计划,3分;无资金保障扣1分; 

  

查看单位总的年度工作计划(而非简单控烟计划),工作计划有控烟内容2分; 

  有资金保障即有财务提供的用于控烟活动的经费开支的相关凭证(复印件)1分。 

4.本单位领导成员都不吸烟,3分;有1位吸烟成员扣1分; 

  

查看相关资料及询问:有领导成员的基本情况及吸烟情况调查表; 

  若相关记录不完整,扣1分。 

二、控烟考评制度 (4分) 

1.本单位有控烟考评奖惩制度,1分; 

  

查看文件和相关资料:有红头文件或加盖单位公章0.5分;有奖惩制度0.5分。  

2.有控烟考评奖惩标准,1分; 

  

查看文件和相关资料:有红头文件或加盖单位公章0.5分;标准具有可操作性0.5分。 

3.有控烟考评奖惩记录,2分;  

  

查看文件和相关资料:结合巡查及督导记录,有奖罚制度的具体执行部门提供的相关文字记录及凭证;若相关记录不完整,扣1分。 

三、无烟环境布置(40分) 

1.本机构所有建筑物入口处有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5分; 

  

现场考察:重点:学校大门入口、走廊、公共区域及办公室。 

2.本机构所属管辖区域的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有明显的禁烟标识,10分;缺1处扣2分; 

  

现场考察:重点:学校大门入口、走廊、公共区域及办公室。 

3. 本机构室内场所完全禁止吸烟,21分;每发现1个烟头扣1分;发现吸烟者1次扣2分;每发现1个工作人员在室内吸烟扣5分,若为医务人员穿工作服吸烟,扣21分; 

  

现场考察:重点:学校大门入口、走廊、公共区域及办公室(机构领导办公室)。 

4.设置室外吸烟区,且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有明显的引导标识,4分; 

设置不符规范,扣2分;无引导标识,扣2分; 

  

现场考察:室外吸烟区设置符合规范2分;引导标识清晰明确2分; 

  设置不规范包括:设置室内吸烟区、室外吸烟区靠近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吸烟区无烟灰缸等设施、吸烟区无“吸烟有害健康”相关宣传警示标识,等。 

四、控烟监督巡查(8分) 

1.机构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2分; 

  

查看文件和相关资料及现场核实:有红头文件或加盖单位公章0.5分;有名单0.5分;职责明确各0.5分;(监督员与巡查员应各司其职,职责分明) 

2.对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进行相关培训,并有培训纪录,2分;  

  

查看相关资料:培训通知、培训内容(课件)0.5分;有照片记录1分;有签名、有总结0.5分。(培训时间应为被检查年度,即每年均需有至少一场培训;培训内容与培训对象相符) 

3.有控烟监督和巡查相关工作记录及值班表,4分;  

  

查看相关资料:有督导巡查记录3分;(督导巡查次数应与督导巡查制度中的要求相符合) 

五、控烟宣传教育(8分) 

1.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控烟宣传材料,如电视、展板、宣传栏、海报、折页、标语等,4分;至少2种,少1种扣2分; 

  

现场考察:要求宣传栏摆设位置相对醒目,人群易接触;宣传材料应放置在易于取阅处。 

2.有讲座咨询等对外宣传活动,4分;至少2次,少1次扣2分; 

  

查看相关资料:资料应至少包括活动方案、方案(课件)、现场照片(签名)、总结。(必须是学生或对外开展的宣传活动,仅对本机构职工不算。) 

六、控烟劝阻(8分) 

1.对职工进行控烟知识相关培训(包括劝阻技巧等),2分; 

  

查看相关资料:培训通知、培训内容(课件)0.5分;有照片记录1分;有签名、有总结0.5分。(培训时间应为被检查年度,即每年均需有至少一场培训;培训内容与培训对象相符) 

2.有劝阻工作相关记录及相关制度,2分; 

  

查看相关资料:看巡查记录及督导记录等,有时间,地点,劝阻人员及被劝阻对象等记录。有相关记录1.5分;有制度0.5分。 

3.工作人员及时劝阻吸烟,4分; 

有工作人员在场的吸烟行为未被劝阻,扣4分; 

  

现场观察:有未制止抽烟行为,扣4 

七、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5分) 

1.掌握机构所有员工吸烟情况,2分; 

  

查看相关资料:有具体每个机构人员的吸烟情况调查2分;仅有各科室报送吸烟人员情况1分;仅有“吸烟人员数”等简单信息0.5 

2.对员工提供戒烟服务,3分; 

  

查看相关资料:有正在戒烟或有意愿戒烟的员工名单1分;有提供戒烟服务的相关资料2分;  

八、烟草禁售(5分) 

1.机构内商店、小卖部不出售烟草制品,无烟草广告5分; 

  

现场核实:如发现有出售烟草制品,或售卖打火机以及有烟草广告则不得分。 

总分(88分) 

  

  

  

九、医务人员控烟知识和简短戒烟干预(8分) 

1.医务人员了解吸烟的危害和戒烟的益处,2分; 

  

数据收集及现场调查:将机构已调查的有关数据收集记录,并随机抽取机构内10名工作人员填写调查问卷,根据要求,每份问卷知晓率达标60%,得0.2分,否则,不给分。 

2.相关科室的医生掌握戒烟方法和技巧,2分; 

  

数据收集及现场调查:随机抽取相关科室10名医务人员填写调查问卷,根据要求,每份问卷知晓率达标60%,得0.2分,否则,不给分。 

3.医生询问病人吸烟史,为吸烟者简短戒烟指导并有记录,4 

  

查看相关资料和现场考核:重点在戒烟门诊、呼吸科或内科查看指导记录,是否规范;重点访谈门诊医生的对简短戒烟干预的了解情况;  

十、戒烟服务(4分) 

1.有戒烟门诊或戒烟医生并有工作记录,4分;无记录扣2分; 

  

查看相关资料和访谈门诊医生:有戒烟门诊及戒烟医生2分;有完整工作记录2分。戒烟门诊设立不合格无记录扣2分;工作记录不完整扣0.5分; 

戒烟门诊要求:有挂牌;有专门医生坐诊,(医师要经过戒烟干预技能技巧及戒烟方法的培训,)有戒烟门诊值班表,有咨询电话;有戒烟人员情况登记表,有关烟草与健康相关宣传资料,有提供戒烟的处方和能在机构拿到相关药物等。(访医师如何做戒烟门诊工作) 

总分(100分) 

  

  

  

  评分说明: 

  1. 中小学和幼儿园,局属有关单位总分为88分,达标标准为70分;医疗机构(含妇幼保健院)总分为100分,达标标准为80分。 

  2. 第一至八项标准中有1项为0分,即视为不达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