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2019年慢病防控工作计划

日期:2019-03-18 10:55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慢性病防治工作总体要求,积极参与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结合学校教育的特点,落实与加强慢性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帮助师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从群体防治着眼,个体服务入手,认真组织实施慢性病防控工作,特制定2019年教育系统慢病防控工作计划如下。 

   一、建立组织、完善网络、落实责任  

  为加强对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的领导,教育局系统慢病防控工作由郑善灿副局长直接分管,体卫艺股具体负责业务指导、人员培训、检查考核。各校要成立慢性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慢性病综合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将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等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明确各处室在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职责与任务,从而建立起了上下贯通、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的慢性病防治网络和工作队伍。学校卫生室具体负责慢病防控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摸清底数、建档建卡、实施干预管理  

  为了实现对慢性病患者的干预与管理,采取多种途径发现慢病患者。通过每年一次的师生体检,及时统计,对确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登记,填写慢病管理卡。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个体化干预,如指导其戒烟限酒、低脂低盐饮食、适量运动、心理平衡的具体使用方法等,开展防治知识讲座,定期邀请专业人士为师生进行慢性病防治知识讲座,讲解相关防治知识并接受咨询。  

  三、广泛宣传,开展教育活动,提高自我防病意识  

  为提高广大师生特别是慢病高危人群的自我防病能力,根据慢性病高危人群特点,利用各种形式如广播、讲座、健康专栏等,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教育,普及慢性病防治知识,倡导合理膳食“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减少危险因素。全面落实健康教育课,结合地方及学校特点,保证有2课时的慢性病防治健康内容。  

  四、开展“小手拉大手”慢性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 

  以“走家庭、走社区”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以校园网、宣传展板、家长会等为宣传平台,让学生及家长在学习生活中更便捷、更自觉地提高对慢性病知识的认识,形成学校、家长、社区的三方全力,建立持久、和谐的健康互动关系。 

  五、改善师生教学、学习条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经常督促学生学习习惯,努力改善学生学习,教师教学的硬件条件,保证空气清新,无噪音,光线充足,学具合格,课桌椅可调,教室微小气候定期监测。要求教师经常性督促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如注意书写要求,坐姿正确等。  

  六、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认真组织好阳光体育一小时活动,保证时间,保证项目,要有检查,要有成效。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重视学校体育工作,上好体育课、组织好大课间及体育活动,冬季长跑等。  

  七、做好学生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工作 

  对学生中常见病、多发病,如近视、龋齿、肥胖、营养不良等,加强监测,努力实施矫治计划。  

    

    

 沙县教育局 

2019314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