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关于开展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3-21 11:20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今年3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法制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现制定《沙县教育系统2019年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方案》,请各校结合实际,依据方案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各学校要在42日之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图文结合)和2019年沙县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情况统计表,以电子版形式报送教育局安全教育股,邮箱:sxjyjab@126.com 

    

    

沙县教育局 

2019321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教育系统 

  2019年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方案 

    

  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是全省安全教育周,其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今年325日是第24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为“关爱生命,快乐成长”。活动目的在于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教育,让学生认识生命、珍爱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同时尊重他人的生命,减少自杀和伤害他人的事件发生。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活动时间 

  325日至331 

  二、活动主题 

  关爱生命,快乐成长 

  三、活动内容 

  1.卫生安全: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了解饮水、食品卫生等安全知识。 

  2.消防安全:认识玩火的危害,知道发生火灾怎么打火警电话,怎么逃生。 

  3.活动安全:知道校内外运动、户外活动注意什么,知道躲避危险建筑物。 

  4.交通安全:掌握各种交通工具应注意的事项,掌握一定交通事故应急急救方法。 

  5.治安侵害:有效应对敲诈、恐吓、抢夺、抢劫、欺凌等事件,掌握保护自身安全的技能。 

  四、活动形式 

  1.专题教育:结合班会、团会、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游戏、模拟、体验、活动等主题教育活动和校园文化开展安全教育。 

  2.实践教学:通过参观交通、消防、禁毒、治安、疾病、自然灾害等展览,组织师生进行消防逃生自救互救演练,应急疏散演练、模拟地震演练等实践教学开展安全教育。 

  3.媒体宣传:利用校园墙报、板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进行安全知识宣传,营造安全教育氛围,产生耳濡目染的教育效果。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校要把开展安全教育日(周)活动作为“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确保学校和广大师生安全的重要措施切实抓实抓细。要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各校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张贴标语、印发安全资料、校园广播和校园网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查找安全隐患,认真组织安全教育活动。 

  3.齐抓共管,推进工作。各校主要领导负总责,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以活动促工作,形成向心合力,促进各项防范措施和安全责任的落实,以达到以周促月、以月促年、以点带面的目的,推动“平安校园”建设工作。 

  4.认真总结,巩固成效。各校要认真进行总结,总结既要具体又要全面,既要有理论高度又要有典型事例和数据,将教育活动内容不断渗透到日常工作中。要注重日常活动的宣传报道和材料积累,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学生安全的良好氛围。 

    

  附件:2019年沙县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2019年沙县安全教育日(周)活动情况统计表 

    

  填表单位:(盖章)                                     填表时间:2019     

召开动员会、举办启动仪式(场次) 

开展专题教育讲座(场次) 

制作专题展板、板报、专栏(期、条) 

张贴(悬挂)横幅、标语(条) 

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报道(篇、次) 

发送安全短信(条) 

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封) 

组织观看安全宣传片(场) 

安全知识进家庭(户) 

投入活动周(日)经费(万元) 

  

  

  

  

  

  

  

  

  

  

  单位负责人:            审核人:           填表人:            联系电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