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转发县禁毒办关于在“禁毒宣月”开展禁毒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19-06-12 11:58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普及禁毒知识,加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现将《关于在“禁毒宣传月开展禁毒宣传系列活动的通知》(沙禁毒办〔201917号)转发给你们,请你们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教育局禁毒宣传月活动方案部署有序开展各自学校“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 

    

    

沙县教育局 

2019611 

   

   

    

   

  沙禁毒办〔201917 

    

  关于在“禁毒宣传月”开展禁毒宣传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县禁毒委各成员单位: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普及禁毒知识,加大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力度,营造浓厚的禁毒宣传氛围,确保我县6月“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有序开展,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从构建和谐社会的本质要求出发,进一步完善毒品问题治理体系,进一步增加全民禁毒责任感,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通过6月禁毒宣传月之际,加大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充分调动公众对禁毒宣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群众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三、活动时间 

  201961日至30日。 

  四、活动内容 

  1、开展禁毒形象大使授聘仪式活动。626日国际禁毒日,在沙县府前广场开展 “虬城禁毒大使授牌仪式”,召集学校师生代表、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禁毒志愿者等人员参与,仪式内容包括:相关领导讲话、禁毒大使介绍、为禁毒大使授牌、禁毒大使发言、禁毒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禁毒大使带领进行禁毒宣誓、集体签名、最后由禁毒大使带领徒步畅行虬龙桥并合影留念。(责任单位:沙县星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2、举办“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文艺晚会。6月下旬在县政府广场举办一场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文艺晚会。(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局、县禁毒办) 

  3、开展禁毒文艺汇演下乡活动。由县文体旅游局组织禁毒专题文艺汇演到各乡(镇、街道)巡回演出,所有演出的节目要健康向上、突出禁毒主题、达到公益宣传的要求。(责任单位:县文体旅游局、县禁毒办) 

  4、组织高考毕业生最后一堂课活动。由县教育局组织全县高考毕业生参观林则徐禁毒教育基地,走向社会,走入大学生活前接受禁毒教育,进一步提高毕业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禁毒办) 

  5、开展禁毒闯关游戏活动。通过在学校、社区举办寓教于乐的禁毒闯关游戏,让青少年学生及社区居民在愉快的游戏中学习禁毒知识,了解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更加深刻的了解到新型毒品的知识,认清毒品的危害,消除在毒品认识上的误区;真正做到学会远离毒品,拒绝毒品,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责任单位:沙县星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6、开展禁毒知识抢答活动。6月中旬举办初定为期5天的全县青少年网上禁毒知识有奖竞赛活动。通过线上禁毒知识竞赛和线下虬城禁毒闯关游戏,扩大禁毒宣传的影响力,从而达到青少年禁毒预防教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良好的宣传效果。(责任单位:沙县星火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7、禁毒宣传购物袋进超市、进农贸市场。为进一步扩大禁毒宣传教育的影响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拒毒防毒和参与禁毒斗争的意识,由县禁毒办统一安排部署印制禁毒宣传提示语字样的购物袋,到人员流动较为集中的超市、农贸市场组织开展免费赠送“禁毒宣传购物袋”活动。(责任单位:县禁毒办、县工信局、县市场监管局) 

  8、举办禁毒“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征文活动。在中小学校中开展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识别毒品、预防毒品、远离毒品的能力。(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禁毒办) 

  9、组织集中宣传活动。各乡镇、街道在6月份要组织开展禁毒主题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因地制宜进村入户、切实落实好禁毒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场所、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活动,打造全民参与的禁毒声势,营造全民禁毒氛围。其中凤岗街道、虬江街道、夏茂镇宣传活动开展不少于3场,其他乡镇1场以上。(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单位要高度重视“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充分认识开展禁毒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集中一个月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迅速动员,周密部署,明确责任,层层抓好落实。 

  2、精心组织、全民参与。各乡(镇、街道)、单位要按照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并通过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齐抓共管,采取多种形式,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禁毒集中宣传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3、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各乡(镇、街道)、单位要把“禁毒宣传月”各项活动有机结合,合理分工、统筹安排,注重实效,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戒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4、加强总结,扩大效果。各乡(镇、街道)及成员单位要制订具体的“禁毒宣传月”系列活动方案,活动结束后,各乡镇、街道及成员单位要将活动方案、总结及统计数据、照片、影像等相关素材于71日前通过电子邮件上报至县禁毒办(邮箱:sxjdb110@163.com) 

    

    

沙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 

20196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