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教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综治安全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21-03-02 09:53 来源:沙县教育局
| | | |

各中小学、幼儿园,局属各单位:

  现将《沙县教育局2021年度综治安全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各校(园)及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强化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各校2021年综治安全工作计划于3月1日前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上报县教育局安全教育股,联系人:吴铭坚,联系电话:5758951,电子邮箱:sxjyjab@126.com。

 

  沙县教育局  

  2021年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教育局2021年度综治安全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1年,全县各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进一步深化认识,完善机制,强化责任,加强管理,加快平安校园创建步伐。

  二、工作目标

  以“平安校园”创建为抓手,遵循“积极预防、科学管理、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牢固树立“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的思想,以隐患排查整治为关键,以日常安全管理为重点,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安全管理,加强安全督查,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确保各学校无安全责任事故,遏制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各股(室、中心)在召开业务工作会议时,必须对安全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定期对落实和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对本股(室、中心)直接组织的各类活动承担安全主体责任;要协同做好教育系统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与各股(室、中心)负责人、各校校长签订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综治安全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考评。

  各校要成立综治安全工作领导组,建立健全各项综治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要制定“一岗双责”责任制,落实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班主任、授课教师及各类工作人员的综治安全工作责任,做到人人有综治安全工作职责和任务。校长要与处室负责人、班主任签定综治安全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落实处室、班级综治安全工作管理责任。班主任要与学生及家长签定学生安全协议书等。

  (二)深化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将集中排查治理和日常排查治理相结合,持续开展学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推进落实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突出教室、宿舍、餐厅等人员密集场所和实验室、消控房、配电房等重点部位;突出消防安全、周边治安、文化环境等重点内容;突出安全工作责任和制度的落实。按照“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警”五到位的要求整治隐患,实行隐患治理闭环管理。学校难以整治到位的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县局,县局将整理汇总,提请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研究落实。要切实落实“日巡周查月报”制度,指定专人开展校园的日常检查、每周一次的安全隐患排查,各学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于每月28日前上报。

  (三)加强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各校要实行门卫值班制度,严格外来人员登记管理,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加强对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重点部位的安全保卫;加强校园安全巡查工作,实行学校领导带班、教职工值日制的安全巡查工作机制,对各种不安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化解”。要重视学生管制刀具的收缴和清理,外防侵害学生事件,内防学生学生之间暴力行为的发生。

  (四)加强学校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学校监控设备的升级安装,努力构建新型校园安防体系,实现全覆盖和“人机互动”。按要求配备保安员和防护器械,加强安保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增强学校防控能力。设立《综治安全责任公示牌》,并根据人员的变动,及时更新公示牌的内容,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警示标志标识、防冲撞设施。主动协调配合公安等部门开展“护校安园”行动,加强校园及周边地区巡逻防控和治安排查。健全完善学生人身伤害校方责任险和学生人身意外伤害险制度。

  (五)化解矛盾,维护安稳局面。建立健全矛盾排查、预警、化解的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注重了解和掌握师生之间、教师之间、学生之间、学生与校外闲散人员之间以及家校之间的矛盾纠纷,坚持以人为本,重点排查师生因学习、生活等切身利益,如学生因学业、家庭经济、人际关系、心理困惑等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隐患;教师因职称、职务、工资待遇等诉求得不到解决可能引发的矛盾和隐患。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学生中的矛盾纠纷,防范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坚持信访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做到件件有落实,杜绝越级上访、集体上访事件发生。

  (六)突出抓好安全专题教育。要充分利用升旗仪式、集会、班队会等形式,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每天上下午放学前五分钟的安全提示”“每逢三天及以上节假日发放致学生家长信”等安全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持之以恒。继续推进综治安全法规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落实公共安全教育课时,开展“一月一主题”安全教育活动,确保中小学每学年开设不少于12课时安全教育课,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放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一节安全教育课,做到课时、教师、教学资源“三落实”。要做到有计划安排,有讲课内容,有授课教案,把安全教育纳入教学常规检查的内容之一,保证安全教育课不流于形式,全面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一是做好预防学生溺水专题教育活动。研究制定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适时举行“防溺水启动仪式”,营造宣传深厚氛围,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作用,切实增强防溺水教育的实效性,让防溺水意识深入到每个学生、每个家长心中;突出抓好小学低年级学生不在池塘边玩耍的教育劝导工作。

  二是开展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协同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组织开展“文明交通进校园”“文明交通行动计划”“交通安全第一课”“小手拉大手”等系列活动,教育劝阻学生不乘坐、家长不租用黑头车、拼装车和无牌无证车辆。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建立中小学生乘车情况台帐,加强对不符合安全标准的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清理整顿。特别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要切实履行职责,做好农村寄宿制学生周末接送车辆安全监管工作,各相关学校要加强与营运公司、车队及镇、村的联系,密切合作,把好学生回家、返校接送工作的各个环节,把工作做细做实,杜绝超员、超速、酒驾等违章违法行为,确保学生安全回家,平安返校。拥有校车的学校,要建立健全校车信息管理系统,严格落实日常管理“六定”模式,即定人、定车、定座位、定线路、定时间、定检查。

  三是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各校要结合季节特点,利用消防安全暑期专项行动、“11·9”消防日活动、岁末年初冬春火灾防控等,广泛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将消防安全教育作为学校安全教育课程的重要内容。对学校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保持消防设施器材齐全、有效,消防警示标语充足醒目,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

  四是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生命教育的重点内容,坚守严防学生离校出走、轻生、校园恶性伤害、重特大群体性的事件发生等安全工作底线,梳理“生命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增强“珍爱生命,学会生存”的意识,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功能和持证教师的作用,对特殊学生要密切关注,建立档案,提前疏导,积极预防突发性事件的发生。

  五是开展禁毒教育。将禁毒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法制教育,与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相结合,充分利用禁毒宣教室、宣传走廊、6.26国际禁毒日等开展宣教活动,筑牢防毒拒毒的思想防线。

  六是加强校园反恐宣传教育。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是反恐工作的重点单位,各校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大“护校安园”工作力度,加强校园的安全保卫力量和防范工作的精细度,时刻提醒工作人员保持警惕,做好校园周边可疑人员管控。要加强反恐宣传教育,请综治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到校开展反恐知识的宣传,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提升师生的反恐意识和防范技能,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

  七是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建立科学、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安全应急演练预案,将安全演练纳入学校常规管理,中小学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幼儿园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紧急疏散逃生演练,做到教职员工、学生全覆盖。要做好演练的组织工作,制订好演练方案,确保演练过程中师生的安全。

  (七)做好饮食卫生管理和传染病预防工作。一是严格食品采购进货渠道,严格索证、索票登记和验收制度,严格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严肃规范食品加工流程管理;二是重视学校生活饮用水的管理,严防各种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三是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控,认真做好晨检及因病缺课学生情况的追查工作,严格落实隔离、随访制度,及时上报各类传染病信息,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八)加快创建“平安校园”步伐。各校要按照《沙县教育局关于印发沙县中小学幼儿园新一轮“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沙教〔2018〕213号)的要求,扎实开展相应工作,明确创建目标和任务,加大“平安校园”等级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平安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努力实现“两个更加、三个持续、四个遏制”的工作目标。“等级创建”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已经评审通过的学校,仍需按照规范要求,做好进一步的提升工作,如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安全责任事故,取消评定的等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年终综治考评。

  (九)强化信息报告、活动审批制度。一是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值班,做好安全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及时总结报道学校安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要落实安全事故(学生非正常死亡、师生违纪、学生打架受伤等事件)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无瞒报和迟报现象,及时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三是集体外出和大型活动要严格把关,实行审批制度。各种大型活动和集体外出活动,必须首先排查不安全因素,制订预防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到人员分工明确,各个环节有人抓有人管。

  四、工作考核

  县教育局每年依据《沙县教育系统综治安全工作考评细则》《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综合考评细则》对各校的安全工作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综治奖金发放、学校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重要依据之一。落实考核奖惩、通报约谈制度、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对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成绩突出、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予以适当奖励;对责任不落实、规定不执行、措施不得力、工作不到位、事故信息报送不及时、安全问题突出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并实行约谈、问责和事前责任追究;对因管理松懈、责任制不落实引发涉校涉生案件(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并依法依纪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工作安排

  第一季度(1-3月份):

  1.寒假学生安全教育

  2.拟定年度安全工作计划,补充完善相关制度、预案

  3.春季开学隐患大排查整治

  4.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

  5.开展安全教育周(日)活动

  6.“两节”“两会”安全维稳工作

  7.召开全县学校安全工作会议

  第二季度(4-6月份):

  1.举行防溺水安全教育启动仪式

  2.开展防震减灾隐患排查、“5·12”防灾减灾日活动

  3.“安全生产月”活动

  4.上半年安全工作总结

  第三季度(7-9月份):

  1.学生暑期安全教育、保安培训

  2.暑期校园隐患大排查整治

  3.秋季“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宣传周活动

  4.秋季开学安全工作检查

  5.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培训会

  第四季度(10-12月份):

  1.国庆节安全维稳工作

  2.“11·9”消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

  3.“12·4”法制教育日活动

  4.平安校园等级创建考评

  5.材料归整,迎接各级检查、考评

  6.全年工作总结,谋划2022年安全工作

  以上各季度工作要点仅供参考,在工作过程中,各校要根据上级下达的任务,结合实际适时对每季度工作进行具体的部署、补充和调整,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和宣传教育工作,强化校园安全精细化管理,及时发现和消除校园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的平安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