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0117-0200-2021-00020 文号 沙林〔2021〕65号
发布机构 沙县区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9-09
标题 三明市沙县区林业局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沙县区林业局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方案
索 引 号 sm10117-0200-2021-00020
文号 沙林〔2021〕65号
发布机构 沙县区林业局
生成日期 2021-09-09
标题 三明市沙县区林业局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方案
内容概述 沙县区林业局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方案

三明市沙县区林业局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6 17:07
| | |
政策解读:

局属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5〕151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明政办〔2016〕2号)及《三明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抽查工作细则的通知》(明林综〔2016〕年81号)要求,按照《三明林业局关于调整“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通知》(明林综〔2020〕50号)确定的抽查事项,为做好2021年度“双随机”检查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检查依据

    ㈠《行政许可法》第六十一条、第六十二条。

  ㈡《种子法》第三十一条、第三十四条、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第四十一条、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

  ㈢《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令第四十号)。

  ㈣《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档案管理办法》(林场发〔2016〕71号)。

  ㈤《林木种子包装和标签管理办法》(林场发〔2016〕93号)。

  二、检查对象

  辖区内由省、市、县级林业主管部门核发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单位(附件1:三明市沙县区2021年度林业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抽取10—2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

  三、检查人员

  随机从三明市沙县区林业局执法检查人员库(详见附件2)中抽取持有有效执法资格证的检查人员参加检查。

  四、检查时间

  2021年9—10月

  五、检查内容

  ㈠ 现有资质、条件是否符合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的有关规定;

  ㈡ 林木种苗生产经营情况(是否按照许可证登记的范围、方式、有效期和生产经营种类等从事林木种子生产经营活动);

  ㈢ 生产经营档案和业务登记等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

  ㈣ 执行自检、标签、包装和广告等制度情况;

  ㈤ 是否有违法或者被处罚记录;

  ㈥ 其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情况。

  六、检查方式

  ㈠ 现场勘察:查看检查对象的林木种子和苗木生产地点、经营场所,以及生产经营种类、设施设备等情况。

  ㈡ 内业检查:查看检查对象的林木种子和苗木生产经营档案,存在问题和不规范的内容必须拍照取证。

  生产经营档案:2021年档案应当按照闽林文〔2018〕77号文附件2《林木种子、苗木生产经营档案表》的样式,其中生产管理记录以手工填写为准。

  种子来源凭证:查看2021年档案表记录及购买种子(或小苗)的合同、发票复印件、标签、供种方生产经营许可证和良种证复印件,异地调运的还应当具有植物检疫证书。

  种子、苗木销售合同和发票:查看2020年档案表的调拨记录及销售合同、发票复印件。

  种子、苗木质量标准:有或无。

  产地检疫、植物检疫证书:查看2020年档案的销售凭证有无《产地检疫合格证》《植物检疫证》,种子、苗木在本地使用未调运出县的,植物检疫证为不涉及。

  良种证:查看有无良种证及来源凭证,非主要林木良种的树种、品种为不涉及。

  质量自检:查看2020年档案的苗木自检材料是否规范,无原始检测记录的,检测人员未签署姓名和日期的,抽样检测数量少于50株的,精度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均为不规范。

  标签:查看2020年度档案保存的标签,未保存标签的,标签填写不完整、内容不符合要求、精度不符合标准规定的,均为不规范。

  包装:是否按照闽林文〔2018〕77号文附件1《福建省林木种子包装和标签样式》制作包装。

  广告:内容是否规范,不得虚假广告。

  ㈢ 填写《林业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监督表》(详见附件3):执法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负责人双方签字。

  七、检查结果

检查组在检查结束之日起20日内在三明市沙县区政府网站上通报检查情况,同时,做好检查资料、立案调查移交、立卷归档等后续工作。

 

附件1:三明市沙县区2021年度林业随机抽查检查对象名录库

附件2三明市沙县区林业局2021年执法检查人员库

附件3林业行政许可实施情况监督表(种苗)

 

 

 

                                                                                     三明市沙县区林业局

                                                                                      2021年9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