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区机关社保中心多举措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日期:2022-04-25 10:28 来源:三明市沙县区人社局
| | | |

  沙县区机关社保中心认真贯彻《全省机关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按照省机关社保中心要求,多举措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深化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整治。

  一是加强部门数据比对。与区法院定期比对判刑人员信息数据,与公安部门、检察部门业务联动,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被执行刑事强制措施、被通缉或行政处罚的数据共享,确保被判刑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停发。

  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加强对参保单位和相关人员政策宣传,讲解人社部和省里关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被追究违纪违法责任后养老保险待遇处理办法政策和《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督促退休人员或其亲属及时退回多领的养老金,强化守法意识。

  三是加强与参保单位沟通。由于单位延迟申报造成多发放的退休人员养老金情况,立即向参保单位发出《关于协助退还多发养老金的函》,联合追回多发养老金,及时落实追回情况。

  截止4月20日,由于参保单位未及时申报退休人员死亡的业务材料,导致本区今年5名退休人员死亡多领1-2个月不等的养老金,共计37156.06元,目前已追回4名退休人员死亡多领取养老金31446.78元。

                                                                                                                                                                                                                               (沙县区人社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