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人社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6 15:08 | 来源:沙县人社局

按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文件要求,为认真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网站及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的“稳”。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涉及全县发展的误导和不实信息,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县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2.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责任单位:局机关财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配合审计局做好审计工作,在部门网站开辟审计结果公开专栏,重点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

3.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责任单位:各直属事业单位)

通过沙县政府门户网站和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有关文件确立本单位权责清单。

2.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全面公开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通过局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及时动态更新。对上级部门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公开

3.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将我局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挂网公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及一次性告知单;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

4.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责任单位:人事人才公共服务中心

通过发放宣传单、信息挂网等方式大力宣传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有关政策。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责任单位:局机关财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推进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按时将预决算公开至县政府网站及局网站。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在年底前完成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及时报道政策解读,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要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加强热线电话管理,开展网络问政等活动。

4.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责任单位:局各股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股室或直属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沙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