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审计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7 10:54 | 来源:沙县审计局
 

沙审综〔2018〕24号

 

沙县审计局关于印发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网络审计工作站: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现将《沙县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沙县审计局 

                                            2018年6月25日 

 

 

 

沙县审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的精神,为做好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我局2018年的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同时,认真对照局工作任务,细化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公开内容

    1、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局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是建立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对新出台的审计法律法规,相关制度规定等做好解读工作;着力对审计相关行政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及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及时更新法律法规和政策解读。三是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站配合)

2、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就学就医、住房保障、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食品药品安全、养老服务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站配合)

 3、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进点时的审计公示等进行公开。除公开项目计划和审计公示外,对审计结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36条规定“审计机关可以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或者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但应依法保守国家秘密和被审计单位的商业秘密,遵守国务院有关规定”,向政府有关部门通报,同时根据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站负责)

 4、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网上公开。及时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办公室负责)

 5、深入推进本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做好局机关以及网络审计工作站预算决算说明、政府采购、“三公”经费等项目的信息公开。(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站负责)

6、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协助数字办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站负责)

7、加强局网站信息公开审查及报送工作。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及时报送县档案馆。于每月5日和20日将本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报送县档案馆。同时,报送盖有公章的政府信息公开交接文据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表。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办公室牵头、相关股室站负责)

三、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局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审计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计划科学,措施具体,责任明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局办公室,并指定办公室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加强信息更新,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

2、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有重点、多角度、全方位的审计信息公开机制,集中展现审计机关良好风貌;进一步加强我局网站建设与公开队伍管理,及时总结推广政务公开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力求保障工作落实到位;进一步规范公开和保密纪律,强化风险意识,责任到人,落到实处,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3、强化督导检查。局办公室负责牵头政务公开的督导检查工作,对责任股(室、站)和责任人员的推诿扯皮、进度缓慢等现象,要严肃追究责任,责令限期整改。各股(室、站)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