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4 11:48 | 来源:沙县水利局
 根据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事项的通知》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沙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内容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1日起至2019年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水利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水利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长泰南路禹德大厦14楼沙县水利局;邮编:365050;电话0598-5822269;电子邮件sxsljb @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主要任务分解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部署,以健全工作机制为基础,采取多种措施,按照公开、公正、高效、便民的基本要求,结合水利局工作的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公开政府信息总数35条。

(一)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由局长张梓添任组长,副局长林斌任副组长,并由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为打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按照《条例》要求,明确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在县水利局办公室确定1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

(二)公开制度建设。结合水利部门实际,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为推动县水利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和监督保障。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通过层层审批,完善保密工作等工作机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保密性、公开性。有效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水利信息的权利,发挥水利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三)政务公开主要工作落实情况。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工作,及时上报各类工作动态信息,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视规范网站管理,及时做好县政府门户网站水利专栏的更新维护。 2019年,水利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历年累计公开信息257),其中部门文件33条、“机构职能”2条。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河长制工作2条,并主动公开我局本年度财政预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及重大建设项目施工竣工建设公告。头举办“守护母亲河”集中护河活动,开展多次志愿活动及“3.22世界水日”、“12.4”法制宣传日等宣传活动,加大对主动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提高公众参与率和知晓率,增强解读回应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本年度通过E三明政务服务平台、信访平台处理诉求,办结满意率达100%,加快政务服务平台等网络答复的时效性。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让公众了解情况、监督进程、评价效果。每月5日和20日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版和电子文本按要求报送县档案馆及图书馆,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强化载体建设。2019年,我局依托政府门户网、美篇、LED屏、短信、公开栏张贴等,以图片、文字等形式,主动发布各类信息,积极推进信息公开,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充分利用今日沙县、E三明、互联网+政务等新媒体平台, 及时准确地发布我县水利方面的工作动态,让群众了解县水利局的工作职责、工作动态等内容。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2019年起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0

1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0

  0

         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6

0

0

行政强制 

7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43600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力量较薄弱,具体工作人员身兼数职,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三是在当前的互联网发展形势下工作创新能力仍稍显不足。

(二) 采取的措施。

一是充实力量,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人员力量配比,继续加强对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的学习,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扩大公开范围。

二是强化《新条例》的要求和省、市、县有关通知的执行力度,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以政府中心工作为主轴,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对“互联网+”、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逐步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无

                         

 

 

                          沙县水利局

                            2020年1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