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沙县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08 16:31 | 来源:沙县商务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规定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县商务局联系(电话:5829306;传真:5829306)。

一、概述

2018年度沙县商务局紧紧围绕商务工作,结合《条例》、《办法》《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精神认真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㈠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2018年度主要围绕以下主要工作任务进行政府信息公开:(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㈡主要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方面。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促进商务局工作、政策执行公开透明,及时做好权责清单工作,答复人大代表建议3条,政协委员提案3条,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预决算说明、“三公”经费信息6条、工程项目招投标相关信息6条。同时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方面。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贯彻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及时回复网站反馈;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单用途付卡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的审核转报等四个公共服务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积极对接县编办、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等相关单位,完善办事指南,加快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⑶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利用新媒体平台,共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0条,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并建立新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三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政务热线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全年共收到12345便民服务信息3条,并按要求及时答复。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面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制定《沙县商务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三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及时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指南及权责清单。

㈢工作组织情况:严格执行《沙县商务局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网站管理原则,各股室在互联网网站发布的信息统一报送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发布信息的保密审核、发布工作,确保公开文件、信息不涉及禁止公开内容。对发布互联网网站信息的信息来源、发布形式等方面内容由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进行严格审查,经主要领导同意后方上网发布。为提高沙县商务局舆情信息应急处置水平,明确舆情信息预防、预警、应对的组织机构和程序,及时、准确发布有关信息,澄清事实,引导舆论,最大程度避免、缩小和消除因媒体报道可能造成的各种负面影响,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同时制定并印发了《沙县商务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预案》。

㈣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县档案馆、图书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同时开通沙县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并建立新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利用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不予公开信息数0

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14条,其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其他类型信息10

㈢信息公开的形式。通过本单位网站公开信息,共公开信息14条。

㈣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在网站上其它应主动公开项目里做政策解读1次。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通过公布政府采购信息、政府招商投资等方面回应企业关切的相关问题。并及时准确的回应12345便民服务平台的诉求,2018年度共答复3条诉求。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均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均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因人手不足,无法配备专职工作人员;二是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三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将按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逐步扩大公开内容,真正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及时公开一是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二是进一步梳理局机关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三是继续及时、准确的公布各项信息,方便群众了解全局工作的动态。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

 

 

                        沙县商务

                      201918        

 

(此件主动公开)


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

2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

2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商务                               2019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