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商务局关于制定并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2 09:15 | 来源:沙县商务局
   

局机关各股室、所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精神及《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要求。我局认真对照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并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各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确保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二、基本原则

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如下原则:一是依法公开,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凡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规定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务事项都须公开;二是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三是及时快捷,严格在规定的时限内公开,确保信息时效性;四是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提高综合效果;五是符合保密规定,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主要公开内容及分工

㈠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促进商务局工作、政策执行公开透明,及时做好权责清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的及时公开,并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配合)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及时公开我局预决算说明、“三公”经费、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相关信息。(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配合)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定期发布商贸领域市场价格及信息监测情况,并及时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工作。(责任部门:内贸股)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积极做好我局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配合)

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贯彻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及时回复网站反馈;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我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单用途付卡备案、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审批的审核转报等四个公共服务事项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积极对接县编办、行政服务中心、数字办等相关单位,完善办事指南,加快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服务效率。(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配合)

㈢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二是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利用新媒体平台,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并建立新平台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三是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配合)

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三是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及时更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服务指南及年度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局办公室牵头,局机关各股室配合)

四、有关要求

加强领导,完善机制。调整充实商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承担具体任务,强化各具体责任股室、责任人的协调配合,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进行。

优化载体,拓宽渠道。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本局网站公开平台、沙县商务局微信公众号等重点政务公开载体和平台建设,强化媒体宣传,通过主流媒体发布商务工作信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规范运作,严格考核。规范公开程序,对拟公开的内容建立保密等相应审查制度,保证公开内容的真实准确、不泄密;实行严格的考核和奖惩制度,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沙县商务局

2018629日        

 

 

 

 

 

 

 

 

 

 

 

 

 

 

 

 

 

 

 

 

 

 

 

 

 

 

 

 

 

 

 

 

 

 

 

 

 

 

 

  沙县商务                             20186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