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6 09:32

 

  沙县卫生健康局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现就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卫生健康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要任务 

  (一)着力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信息公开 

  1.完善公开目录。按照医院、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要求,认真做好院务公开、办事公开等工作,规范和细化信息公开目录设置、向社会公开、向患者公开、向内部职工公开等内容及信息的采集、编制、审查、公开、管理等流程。 

  2.更新公开信息。及时更新完善相关数据,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各单位主动公开的信息,应当自信息形成之日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不能当场答复的,应于15个工作日内答复。 

  3.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网站、电视、微博微信、短信平台、咨询热线、公开公示栏、电子信息屏等多渠道传播信息,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医疗卫生服务信息。加强医患沟通等便民服务工作,完善医疗服务咨询和投诉制度,及时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医患矛盾。针对出现质疑的情形,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公众关切。  

     (二)主动加强政策解读 

  1.制定解读方案。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各科室(单位)在起草政策文件时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对于应解读而没有解读的政策文件,在办文核稿、文件合法性审查时应予以退回补充解读,做到同步起草、同步报批、同步公布。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网站发布。 

  2.传递权威信息。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要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宣讲政策,释疑解惑,传递权威信息。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及时全面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  

     (三)加强部门建设公开 

  1.推进重大决策公开。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2.推进政策落实公开。针对重要事项,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据实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督查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 

  3.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财政部门有关要求,推进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费用等。 

     (四)深化改革与发展事项公开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推进医疗卫生市场监管公开。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做好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完善服务目录、指南。每月按时公开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质监督信息。运用“互联网+政务”,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三、保障措施 

      1.强化责任落实。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根据相关要求,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办理责任人员、办理时限。牵头科室要认真履行牵头职责,加强组织协调和推进任务落实;各协作单位要积极主动配合,结合各自业务抓好落实。  

  2.强化督查指导。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评工作。要加强对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信息公开的跟踪督查和推进落实;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先审查、后公开”的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进行保密审查,确保国家秘密信息安全。 

  3.强化能力建设。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积极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方便公众获取。加强政务公开队伍,配备必要工作人员,组织参与业务培训,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