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9 15:31 | 来源:沙县安监局

沙安监〔201825

   

局机关各股(室)、执法大队:

  现将《沙县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沙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629

   

   

   

   

沙县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要求,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增强安监部门公信力、执行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重要思想,根据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要任务 

  ㈠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局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应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舆情。

  2.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确保权责清单及时公开。根据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全面清理行政事项,除涉密事项外,要通过网站、公告栏、意见箱等形式,全面做好行政事项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工作,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过程、评价放权效果。

  3. 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收益

  4. 推行安全生产双随机监管全覆盖。根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的要求和省、市安监局的工作部署,依法公开安全生产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确保监管的透明度。

  5.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发布的相关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依法公开特别重大、重大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调查报告等信息。

  6. 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7. 推进预决算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采购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预决算内容。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决算支出应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8.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在重大建设项目安全评价报告编制中,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主动公开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相关信息,确保群众知情权和参与工作。

  9. 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及时关注安全生产等重点热点舆情信息,积极稳妥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工作。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予以处分。

  ㈡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共享政务信息数据,完善反馈机制,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 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根据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和县数字办工作安排,及时公开相关改革措施、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及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

  ㈢进一步增加工作投入,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 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配合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依托县政府网站进一步加强本部门网站的建设,强化责任管理,加强规范化建设,丰富网站内容,配合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网站信息安全。积极为县政府网站提供信息资源,保障安全生产等领域稿件供应。根据县数字办有关要求,做好政务数据开放安全保障,依法依规加快向企业和公民开发相关数据。

  2.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目前县安监局暂未开设官方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一旦确定开设有关平台,要明确相关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对于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㈣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根据省、市、县有关工作部署,对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2. 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和流程,依法保护个人隐私,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真、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㈤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1. 五公开纳入办文程序。各单位拟制公文时,要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要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对拟不公开的政策性文件,报批前应先送局分管领导审核,确认无误后方可报批。

  2. 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安全生产政务公开目录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本部门五公开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依法确定公开事项,科学、全面、系统、精确编制公开内容。

  3.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收群众监督。

  ㈥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电话、信函、意见箱等方式,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在处理涉及企业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政务信息的申请时,应组织好协调会商。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工作要求

  ㈠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成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为成员,统一领导和部署有关工作,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各股(室)、执法大队各负其责,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计划科学,措施具体,责任明确,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

  ㈡强化措施,完善机制。加大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和信息公开队伍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开和保密纪律,认真总结经验,在充分利用原有公开途径的同时,积极开发政务新媒体,多途径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㈢强化督查,有序推进。局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协调和督查职责,建立督查制度,适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督查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已纳入局年度绩效考核,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责任股(室)、执法大队和责任人员的进度缓慢、推诿扯皮等现象,要严肃追究责任,责令限期整改。各股(室)、执法大队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