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3 16:40 | 来源:沙县自然资源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及《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611日至2016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http://www.fjsx.gov.cn/wzq/bmwz/zrzyj/zfxxgkzl/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建国路8幢,邮编365050,电话:5822890,电子邮箱:sxgtbgs@126.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县和我局中心工作实际,以公开、透明、规范、廉洁、高效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最基本要求,健全机制,拓宽渠道,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效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提高。主要成效有: 

  ㈠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协调保障,各股室参与,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管理,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㈡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信息公开程序。一是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务公开工作全过程,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规范信息发布程序,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等原则,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所有拟公开的政务信息,都经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后才予以发布,确保不发生失、泄密问题。三是明确工作职责。由办公室负责全局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的更新工作,及时回复网友咨询、更新动态信息以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等工作,方便群众及时、快捷查询、获取信息。 

  ㈢全面推进政务网上公开工作。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根据《沙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使群众及时了解我局办事流程和工作动态,极大的方便了群众。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做好国务院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中央指定地方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以及清理规范后保留为国务院部门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我局已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政府保留、下放、取消、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国土资源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下放及前置服务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信息都已通过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并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二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挂牌、出让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做到依法行政,不断增强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实现了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土地登记信息43条、土地招标挂牌拍卖工作信息20条。 

  三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公开年度决算预算资金信息和“三公”经费的信息,公开内容包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进一步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透明度,强化了社会对财政资金管理的监督。2016年我局公开发布了《2015年沙县国土资源局局决算说明》、《2016年沙县国土资源局预算说明》、《2015年沙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决算说明》、《2016年沙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预算说明》、《2015年沙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决算说明》、《2016年沙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预算说明》。 

  四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了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和征收或者征用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2016年主动公开征地补偿安置方案信息2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历年累计公开1330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度在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土地登记类信息43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信息21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挂牌、出让等方面信息20条;财政资金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9条。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局大楼门口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市民通过沙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我局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七楼档案室可以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5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涉及国家秘密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秘密的政府信息均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我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主要是没有政务信息网上公开专职人员,一般都是办公室人员兼职,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民生领域、重点领域和政策解读等信息公开内容单一化、表面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 

  ㈡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府公开信息解读,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㈡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5 

13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5 

9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国土资源局 

  2017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