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4 15:20 | 来源:沙县国土资源局

    引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及《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等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间段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中下载(http://www.fjsx.gov.cn/wzq/bmwz/zrzyj/zfxxgkzl/)。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沙县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建国路10幢,邮编365050,电话:5822890,电子邮箱:sxgtbgs@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条例》、《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精神为指导,积极开展国土资源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成效有:

    ㈠健全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建立《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明确了责任,细化了公开的范围和要求,完善了机制,进一步理顺了工作程序,有效的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效能,构建了较为完善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格局。

  ㈡突出重点,彰显国土部门政府信息服务特色。一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根据福建省国土厅、市国土局关于征地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重点推进农用地转用征收和建设用地报批全过程的信息公开,严格履行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和批后“两公告一登记”程序,通过多种有效途径及时公开征地信息,方便群众查询,促进预防和化解征地矛盾纠纷,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于国土资源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树立行政规范、公正透明、服务高效的政府形象。二是及时依法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做到依法行政,不断增强了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三是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及时发布不动产登记信息,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四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通过网上集中展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政府保留、下放、取消、承接的行政许可事项,国土资源行政审批项目的取消、下放及前置服务项目、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信息,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了《沙县国土资源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沙县国土资源局随机抽查执法人员名录库》、《沙县国土资源随机抽查市场主体名录库》、《沙县国土资源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明确了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规范了市场执法行为,切实防止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六是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通过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2017年我局公开发布了《2016年沙县国土资源局决算说明》、《2017年沙县国土资源局预算说明》、《2016年沙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决算说明》、《2017年沙县土地收购储备中心预算说明》、《2016年沙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决算说明》、《2017年沙县国土资源监察大队预算说明》、《2017年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预算说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历年累计公开1450条)。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度在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不动产登记类信息66条;征收或者征用土地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信息12条;国有土地使用权招标、挂牌、出让等方面信息26条;财政资金信息7条;行政权力运行类信息6条;其他类信息3条。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局门户网站和局大楼门口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市民通过沙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专栏可以查阅我局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可以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我局七楼档案室可以查阅公开的政府信息。2017年我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0条。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在局网站“信息公开规定”栏目发布了《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解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了政策的知晓范围。

  ㈤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以化解国土资源行政争议、维护群众权益。今年我局未收到相关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受理申请的数量: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㈢“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涉及国家秘密和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秘密的政府信息均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㈠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一些不足的问题:一是在与公众互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二是信息类型较为单一,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公告公示,涉及政策解读类信息偏少;三是由于工作任务重、人手紧,信息公开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㈡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在以后工作中,我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力度,提高群众和自身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我局阳光政务、民主监督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㈡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0 

145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0 

111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国土资源局 

  20181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