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5 16:33 | 来源:沙县政府办

  沙国土资〔201768 

    

    

  沙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各国土资源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 

  为做好我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745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文件精神,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局领导工作分工,政务公开工作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分管;由办公室牵头,年内至少一次向局长汇报政务公开工作,并研究部署推进工作。 

  二、明确政务公开责任。根据政府信息“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信息由制作该信息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公开。股室、事业单位第一责任人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人。 

  三、细化工作任务。围绕当前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由县局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细化分解各股室、直属事业单位工作任务,形成《沙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进行工作落实。 

  四、加大公开力度。根据国土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主动公开的信息自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应予以公开,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应填写信息公开送审签发单,并送局办公室公开。 

  五、报送材料要求。根据县政府要求,各有关单位须将前三季度、全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于1120日前报送局办公室,以便汇总上报县公开办。 

  六、强化责任追究。政务公开工作将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凡属于应主动公开的信息,未公开或未在信息发生或变更之日起20日内主动公开的;对申请人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未按规定答复的;以上情形出现被绩效扣分的,将视情节给予相关责任股室负责人问责。 

    

    

    

    

                  

 

沙县国土资源局       

  2017615      

    

    

    

    

    

    

    

    

    

    

    

    

 

 

  

  沙县国土资源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任务 

责 任 

单 位 

工作要求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1.全面公开县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办公室     纪检监察室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 

2.推动县级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3.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 

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4.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办公室 

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三)推动政务服务公开 

5.推进“互联网+政务” 

办公室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局向网上办事大局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 

6.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 

耕地 

整理中心 

对公开的重大政策要分专题梳理汇总,通过在政府网站开设专栏、设立微信专题、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 

(二)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7.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用地股     监察股 

加大在线监测、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8.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 

耕地 

整理中心 

围绕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和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的公开。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一)推进政府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9.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 

用地股 

地产所 

及时、规范对外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10.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各相关 

股室 

特别是县委、县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 

11.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办公室 

 

12.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计财股 

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13.推进县乡两级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 

计财股 

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 

14.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 

各相关 

股室 

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政府网站和媒体发布。 

15.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 

办公室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各股室主要负责人应参加政府与宏观经济和民生关系密切相关政策解读。 

16.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办公室 

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17.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 

办公室 

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 

18.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办公室 

遇有重大突发事件,负责处置的股室负责人是信息发布第一责任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六、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19.健全公示公告制度,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各相关 

股室 

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对农转用土地、土地复垦、基准地价、矿产管理、土地征收、征用等通过征求意见、听证座谈、咨询协商等方式,扩大相关市场主体的参与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