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大洛镇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01 15:06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建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目的,通过全面实施政府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改善行政管理,规范政务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和谐社会的全面推进。

  二、公开主体

    大洛镇政府,镇直各办站单位、各村委会;学校、医院以及企业等公用事业单位。 

  三、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行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各办站所要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专刊等公开方式,并结合各办站实际情况,按照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重点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政情通报制度、政务公示制度、意见征集制度等,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

  (二)公开时间。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站所的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是:全面、真实、具体。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1)全面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推动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3)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 

  2、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1)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3)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4)做好各级政府网站与“信用中国”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 

  3、推动政务服务公开。(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3)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进一步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透明。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

  2、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开。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试点情况的公开工作。

  3、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1)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2)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动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透明运行。

  5、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1)加大对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公开力度。(2)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包括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 

  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1)公开国有资本整体运营情况、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等。(2)推动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和结果公示。(3)及时公开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重要人事变动等信息。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1)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2)贫困村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3)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1)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1)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2)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4、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1)做好危房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2)强化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对象认定过程、补助资金分配、改造结果公开。(3)推进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公开。(4)定期公开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 

  5、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1)加大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信息公开力度。(2)推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公开。(3) 推进重点排污单位信息公开(4)督导检查建设单位公开环评信息。 

  6、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1)推进教育信息公开。(2)推进医疗信息公开。(3)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四)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1)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2)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3)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3)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1)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2)推进部门和单位公开民生支出情况。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1、主动做好政策解读。(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2)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3)加强专家库建设。(4)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3、更好发挥媒体作用。(1)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2)及时报道政策解读。(3)畅通媒体采访渠道。 

  ()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1)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2)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3)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4)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 

  2、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办好政府公报。(3)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4)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3、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1)轮训政务公开工作人员。(2)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六、建设保障机制

  1、强化领导。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难的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组织保障。

  2、加大宣传。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小手册、广播等宣传手段,要充分发挥短信、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推送功能,宣传新政策、解释新政策。拓宽政民互动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引导各相关责任人积极主动听取意见,虚心诚恳地接受评议,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政务公开的反馈功能提供保障。

  3、严格督查。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各办站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确保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