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岗街道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1 11:36 | 来源: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

   为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让群众行使知情权、议政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轨道,促进街道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基本原则

依法公开原则。政务公开工作应当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㈡真实公正原则。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㈢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㈣有利监督原则。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公开内容

行政决策方面

1.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性规定;

2.本单位向社会承诺为公众办实事的事项及完成情况;

3.重大决策或重大管理事项失误及责任追究情况;

4.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

1.异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

2.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

放管服改革信息

1.各级各部门权责清单;

2.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

3.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全覆盖要求,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查处情况;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

1.农产品价格信息;

2.强农惠农政策;

3.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㈤财税体制改革信息

1.预决算公开。

㈥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

1.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政策及执行情况。

2.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骗等行为

㈦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

1.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

2.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

四、公开方式、时限

公开方式 

1.公开栏。设置固定公开栏,要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和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党员群众监督。

2.网站。及时在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对已有的内容不断更新和补充。

公开时限

对固定公开栏及时更新,在街道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平台公开的信息需在20天内予以公开。

五、工作要求

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五公开”纳入办公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拓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积极畅通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确保回应及时,内容不敷衍。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街道门户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

㈣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

 

 

沙县人民政府凤岗街道办事处

                       2017年6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