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凤岗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5 10:20 | 来源: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县相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着力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加快凤岗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二、基本原则

⒈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⒉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⒊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㈠公开主体

凤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机关各办站、各基层所站,各村(居)委会;学校、卫生院以及企业等公用事业单位等

㈡公开形式

主要是设立固定的公开栏,公开栏包括政务公开栏、政务宣传栏及公开意见箱、政府信息公开网。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与村务密切相关的政务,根据公开的内容、性质、要求、对象等,除在公开栏公开外,还采取会议、网络(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及微信平台等)、通知单等各种形式分层次予以公开。

㈢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㈣公开时间

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具体任务与责任分解

㈠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⒈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⑴政策文件依法公开透明。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工作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应当保密的文件外都做到及时公开,以确保企业和群众知晓权,提升政策透明度。(责任科室:各办站)

⑵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动态调整公开。由党政办收集各办站权力清单等制成表格,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及时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等,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责任科室:党政办)

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定期公开办理进度和办理情况通报。(责任科室:人大工委)

⑷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实施细则,要求各办站按规定及时公开抽查结果。(责任科室:各办站)

⒉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⑴预决算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及时在县政务及街道政务信息公开栏发布,推动预决算公开工作规范高效。(责任科室:财政所)

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严格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将社会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主动公开信息中,持续深化公开内容,在年度信息工作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切实接受社会监督。(责任科室:经济办)

⑶公共资源配置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6号),在市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及时公开项目基本信息、交易过程信息及中标信息,政府采购公开目录执行三明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责任科室:党政办)

⑷社会公益事业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切实公布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资金项目安排信息,及时发布社会救助、农村低保等管理实施方案,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实现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责任科室:扶贫办、河长办、社会事务办)

⒊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⑴加强预期引导。通过街道网站、街道公开栏及时发布上级各类重要政策,并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实例,做到正确传递政策意图,切实保障百姓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责任科室:各办站)           

⑵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严格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要求领导及各办站负责人深入了解政策方针、政策背景等,能够有效准确传达政府信息和政策意图,并将纳入个人绩效考评。(责任科室:各办站)

⑶抓好三大攻坚战解读工作。切实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责任科室:综治办、扶贫办、环保与基础设施服务中心)

⒋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⑴舆论引导。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⑵舆情防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全天候实时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作用,传播正能量;⑶进行问责。对舆情回复处置失职失责的,追究其相应责任。(责任科室:各办站)

㈡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⑴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开。街道二楼拟建立行政服务大厅,切实做好一站式服务,提升便民利民服务。公布“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进一步规范细化形成操作性强的办事指南。(责任科室:党政办)

⑵推动基层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全面梳理公开基层公共服务(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及办理指南;组织召开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交流会和工作推进会,落实文件要求,推进便民服务工作,并整合汇聚街道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的联系方式。(责任科室:各办站及各村(居))

⑶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贯彻落实《福建省政务数据管理办法》,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与指示,加快整合各类信息系统,确保不再向公众重复采集。(责任科室:各办站)

⒉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⑴整合管理。对现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对涉及多个办站的复杂事项,建立办站联办机制,并提供休息桌椅、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⑵制度管理。建立完善政务服务大厅激励约束制度,加强工作人员管理,开展星级窗口、服务明星和先进个人评选,激发全体人员争先创优热情。常态化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责任科室:党政办、纪工委室)

⒊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⑴落实检查。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开展窗口服务内查内审,规范服务行为,确保办件及时、规范、高效,并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⑵高度配合。积极配合县委编办、县数字办等部门推动信息同源管理,定期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动态更新权力事项等信息,确保线上线下信息一致,方便群众办事。(责任科室:党政办)

㈢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⒈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

⑴强化责任,指定专人定期更新政务信息,保证信息及时有效;⑵积极配合县数字办推进政府网站部署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加快政府门户网站及附属应用系统、移动互联网应用升级改造等工作,发挥政府网站示范带头作用。(责任科室:党政办)

⒉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

⑴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涉及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消除疑惑,并利用“两微一端”的优势,通过微解读、微访谈,图表图解等易读易懂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亲和力、影响力。⑵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政务“两微一端”管理发布账号由专人使用,定期更换密码,严禁在公共场所、公用设备登录账号;依照“两微一端”内容清单,分类确定内容审核制度,明确审核主体,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对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做到及时整改。(责任科室:党政办)

⒊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

协调配合做好各类便民服务诉求专线电话整合工作。(责任科室:党政办、综治办)

㈣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⒈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同时保证政府网站、固定电话等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正常开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责任科室:党政办)

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信息公开前依法严格审查,对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除惩戒性公示公告、强制性信息披露外,依法公开,并做好去标识化处理。(责任科室:党政办)

⒊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动态调整更新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提高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效率。(责任科室:党政办)

五、工作要求

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并把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切实做到层层抓落实,为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组织保障。

⒉强化监督,做好考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街道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依照制度每季度进行督促检查、考核评估,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真正提升政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⒊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广播、政务微信、政务公开栏等聚合平台的作用,及时宣传新政策,解释新政策,并引导群众建言献策,引导干部听取意见,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提升政策传播率,为政务公开的反馈功能提供保障。

    ⒋严格审批,做好保密。政务信息指定专人按要求进行,经分管领导把关、单位主要领导同意,才将政务信息公开,同时遵循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把关,认真履行,确保任何涉及国家安全和有保密要求的信息均不被公布。

              

 

 

 

                                                                                                                                                                                                                                                                                                                                                         沙县人民政府凤岗街道办事处

                                                                                                                                                                                                                                                                         20186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