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12-31 11:42 | 来源:沙县富口镇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富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5592968,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止。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2015年度富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加强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委、县政府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保障经费,镇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力争公开面达100%。

  2.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和更新,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权、钱、人、事”等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四是规范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和管理。

  3.用好载体,丰富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公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广播和黑板报等传统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4.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在狠抓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重点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考评结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及其它类信息10条,占9.6%;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条,占12.5%;规划计划类信息7条,占6.7%;行政许可类信息5条,占4.8%;重大建设项目信息8条,7.6%占;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1条,占10.5%;业务类信息50条,占48.1%。

  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电子化公开:分为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应急管理、农村工作、资金情况、土地管理、补偿补助、债权筹资、款物管理、承包转让、计生工作、其他等类别。通过党政务公开栏公开:分为党组织基本情况、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建设情况、服务群众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其它应公开的事项等类别。政务公开栏公开:分为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强农、惠农政策落实、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落实、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土地规划、使用、财政收支、资产管理使用、其它应用公开事项等类别。村务公开栏公开:分为党务类、村务类、财务类、回音壁等类别。

  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通过互联网公开,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5年我镇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97条。其它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8条。

  ㈣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共角读政策数量1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申请情况。2015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㈢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镇共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016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附表:

  

  

 计量单位

 2015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4

  142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7

  9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