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31 11:45 | 来源:沙县政府办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六个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统计时间从2014111231至。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富口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5592968,电子邮箱:fkdzb@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2014年度富口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㈠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和公众关注度高的国土资源、环保、医疗卫生、镇村建设、防灾减灾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㈡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

㈢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㈣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㈤抓好学习培训。按照 “全面、深入、持续、有效”的培训工作要求,制定学习规划,重点加强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现场会、调研、督查等形式,切实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通过培训,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共识,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发挥积极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㈠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度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其中:属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1条,占7.8%;规划计划类信息12条,占8.5%;行政许可类信息16条,占11.3%;业务类信息87条,占61.7%;机构职能类信息及其它类信息15条,占10.6%

㈡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4年我镇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10条。

2.其它形式公开。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等公开阵地发布各类政府信息3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申请情况。2014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咨询情况。全镇共有163人次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其中现场咨询58人次,占35.6%;电话咨询105人次,占64.4%

㈢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镇共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0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度,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4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

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

三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还欠丰富。

2015年,我镇将按照《条例》和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是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不断强化对工作人员尤其是基层信息员的理论培训和业务培训。

二是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在旧城镇形成各级干部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群众积极关心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氛围。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9

 

 

 

 

 

 

 

主题词:行政 信息公开 报告

沙县富口镇党政办公室 2014年12月9印发


附表:

计量单位

2014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1

132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0

81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