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富口镇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22 09:16 | 来源:沙县富口镇
  

  为认真做好沙县富口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执行贯彻落实市、县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工作的要求,经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研究,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镇主要领导任组长、镇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连标樟同志负责有关工作开展。镇主要领导定期听取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政务公开工作涉及的各项问题。

  二、公开主体

  富口镇政府,镇各办站、各村委会;

  三、全面推进政务运行全过程公开

  严格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六大程序进一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制定配套措施,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对于重大政策措施、重要方案、重大工程项目等重大工作,镇政府将在决策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邮箱等多媒体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重点做好目录内容保障更新工作,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全面公开规范性文件,依法公开政府数据等工作。

  四、政务公开内容及责任分工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办站的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是:全面、真实、具体。

  (一)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公开

  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1)及时发布重要政策的解读。(2)主要负责人主动参与政策解读工作。(3)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

  负责部门:党政办

  2、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负责部门:纪委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1)围绕异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

  负责部门:项目办 、农业服务中心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1)全面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全面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负责部门:项目办

  (二)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公开

  1、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公开。(1)全面公开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推动政府工作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3)政府工作部门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

  负责部门:财政所

  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废止、失效等情况。(1)主动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2)重点在已发布的源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负责部门:党政办

  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1)及时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汇总报告。(2)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负责部门:党政办

  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1)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2)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负责部门:党政办、项目办

  5、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1)全面公开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

  负责部门:农业服务中心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1)推进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和单位预决算公开。(2)推进部门和单位公开民生支出情况。

  负责部门:财政所

  (三)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公开

  1、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1)做好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3)及时公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

  负责部门:项目办

  2、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公开。(1)及时公开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文件公开,做好舆论引导。

  负责部门:纪委

  (四)围绕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公开

  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1)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2)贫困村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3)贫困村要公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

  负责部门:财政所、扶贫办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1)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工作。(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负责部门:社会事务办、劳动保障所、

  3、推进“河长制”信息公开。(1)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及河湖保护情况。

  负责部门:河长办

  (五)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1)及时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文件。(2)及时公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3)及时答复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并公开到网上。

  负责部门:党政办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1)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2)认真研判处置所涉及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3)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负责部门:党政办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1)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工作;(3)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4)办好政府公报。(5)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

  负责部门:党政办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1)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2)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3)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负责部门:党政办、纪委

  五、建设保障机制

  1、落实同步解读机制。对各办站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 稿件、组织相关业务骨干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2、改进解读方式。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等方式发布解读信息,增强政策解读效果。

  3、严格督查方式。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各办站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确保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

                                                                                                             沙县富口镇人民政府

                                                                                                             2017年6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