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桥镇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6 09:44 | 来源:沙县高桥镇

                               高桥镇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建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目的,通过全面实施政府政务公开,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改善行政管理,规范政务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和谐社会的全面推进。

二、公开主体

高桥镇党委、政府,镇直各办站单位、各村委会;学校、医院以及企业等公事业单位。

三、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行式。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各办站所要继续推广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专刊等公开方式,并结合各办站实际情况,按照方便群众、提高效率的要求,积极创新政务信息公开方式,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重点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政情通报制度、政务公示制度、意见征集制度等。

(二)公开时间。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站所的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是:全面、真实、具体。

(一) 围绕稳定增长推进公开

1、加强预期引导。1)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达给市场。(2)强化舆情收集与研判,有说服力的发声,解疑释惑。(3)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依据审计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解读。

2、加强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异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3、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二) 围绕改革发展推进公开。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1)强化责任清单管理与应用。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等方式,接受群众监督。(2)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采取定期推送、政府网站信息标准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3)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部门汇总并统一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4)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

2、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1)加大农产品价格公开力度。相关办站每周发布县内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反映市场供求关系。(2)加大强农惠农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3)加大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到群众知情、参与及监督。

3、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通过政府或财政部门网站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1)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2)贫困地区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3)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1)进一步增强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2)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3、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1)加大促进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2及时公开就业供求信息。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四)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

    1、积极落实公开机制。(1)积极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2)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拓展机制。3)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4)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5)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健全解读回应机制1)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等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2)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要求。3)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深入推进公开平台建设。(1)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2)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切实解决跟新慢、无序发声等问题。

4、规范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爆照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六、建设保障机制

    1.强化领导。把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件知民情、察民意、疏民怨、解民难的大事要事来抓,切实加强领导,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务政务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提供保障。

    2.加大宣传。要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办事小手册、广播等宣传手段,要充分充分发挥短信、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宣传新政策、解释新政策。拓宽政民互动渠道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导群众踊跃参与,建言献策。引导各相关责任人积极主动听取意见,虚心诚恳地接受评议,不断提高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为政务公开的反馈功能提供保障。

    3.严格督查。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各办站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确保对象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