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高桥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桥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9 09:28 | 来源:沙县高桥镇

 

各村委会,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县属驻镇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号)和《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现将《高桥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桥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沙县高桥镇人民政府

2018629

 

 

 

 

 

 

 

 

 

 

 

高桥镇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省、市、县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围绕镇党委、镇政府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突出公开重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健全评议制度,强化监督措施,确保工作实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以下统称“五公开”),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落实,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发挥作用。

(二)公开主体

高桥镇政府,各村委会,镇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县属驻镇有关单位

(三)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四)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全面完成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涉及我镇的工作任务。

二、主要公开任务

(一)健全解决回应机制

1.抓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政务工作公开透明,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工作外,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及其讨论决定的事项应该常态化进行公开。二是政策执行阳光透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阳光执行,提高群众和企业对政策的知悉率和使用率。三是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主动并及时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便捷群众。四是建议议案结果公开,原则上全面公开群众需广泛知晓的与自己息息相关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回复。五是提高监管效能,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及时公开抽查结果。

2.抓重点领域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及时公开政府财政年度预算、决算及执行、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实施过程等公共资金使用情况。二是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信息等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透明化公开。三是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重大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抓政策解读推进政务公开。通过进村入户、开展座谈会、培训会等方式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决策部署进行政策解读,重点做好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使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同时,各单位部门要将相关政策解读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评。

4.抓舆情回应推进政务公开。完善镇、村二级舆情信息收集网络,制定舆情工作制度,开展舆情日常监控,抓好舆情危机前期预防工作,对不利不良舆情信息早发现、早处理、早控制,积极稳妥做好就医就学、住房保障、安全生产、养老服务等社会热点舆情的回应,构建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对重大政务舆情回应不及时、不准确而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问责。

(二)聚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APP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二要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持续深化高桥镇“两平台+两机制”工作,对各办站办事窗口进行整合,建立部门联办机制。同时,做好村级便民代办服务。三要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并及时整改,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四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加大对休息桌椅等设施的投入,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建设。

(三)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洪及、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严格遵守政府网站登入密码保密等网站用户信息保护制度,确保网站安全。

2.积极建设“两微一端”平台。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政府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对涉及本地区的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要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公布客观事实,并根据事件发展和工作进展及时发布动态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同时做好“两微一端”日常维护及监管,严把审查关,信息发布失当时及时整改。

3.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加强政务热线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完善意见建议箱日常开启,做好民情管理服务平台,结合“住村工作法”和“周二下村日”,收集民情诉求及时录入平台并协调解决。

(四)规范政务公开制度

一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受、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自查整改,对照梳理应该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二是严格制定政府信息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三是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根据上级要求,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将工作情况列入政府网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高桥镇主要领导、各部门(站、所)负责人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处理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明确组织委员负责分管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工作体制,明确工作机构,配有兼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1名。

(二)健全制度规范。党政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牵头科室,要切实担负起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督查调度责任,凝聚各方合力,协同推进工作,指导规范公开资料的形式和格式,及时做好发布工作,各有关责任单位明确1名联络员负责工作对接

(三)依法依规公开。建立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工作,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四)强化督查考核。由镇纪委、镇党政办对各部门、站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日常监督、年终考核,对成绩突出的按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对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督促纠正,问题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沙县高桥镇党政办公室               2018629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