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高砂镇人民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7 11:31 | 来源:沙县政府办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由高砂镇人民政府编制的2015年度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及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高砂镇政府;邮编:365508;电话:5636199;电子邮箱:gs5636156@163.com)。

 

一、概述

2015年,高砂镇按照市、县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和各级规定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由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由党政办、综治办、民政办、计生办等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从而打牢了我乡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组织基础。

(二)狠抓工作落实建立健全《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一系列配套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管理,细化责任目标,加强考核力度,通过高砂镇政府网站公开意见箱、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仔细编制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审查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认真撰写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等,各项工作运转如常。

(三)严格保密审查。严格审查程序,做到信息公开合理、合法、有度,确保国家和政府机密不泄漏。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镇、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

(四)扩大宣传教育把宣传教育、业务培训作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抓手,引导村干部、基层百姓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先后多次召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各村政府信息公开联系人,就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系统的操作、信息查阅流程等内容进行培训;印发通告,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鼓励群众学习、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该条例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93条中,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93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3件,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

2015年度我通过公开目录和其他途径共公开信息93条,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政府文件、应急管理、为民办实事等内容。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高砂镇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包括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本级政府及各工作部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同时,在村民事务代理制的基础上予以完善和发展,进一步推行农村事务代理制,在代理室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另外,我镇充分利用电视、广播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度我镇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条。通过当面申请当面回复0条,其他方式依申请公开均以信函方式回复。历年累计36条。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镇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9条。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是属于个人隐私,公开意义不大。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各单位、各部门公开信息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三是息公开人员力量不足。虽然指定了专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但人员变动过于频繁,工作交接中欠缺沟通,严重削弱了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延续性。

(二)整改情况

1.加强业务教育培训。适时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尤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保密审查教育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2.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3.拓展信息公开平台。紧跟时代步伐,把握信息交流新趋势,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建立政务微博,实现政务公开多渠道、多方式,让群众随时、随地能够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性、持续性、总结性的工作,必须得到充分的重视和落实。

 

附表:高砂镇信息公开2015年度统计表。

 

 

                             沙县高砂镇人民政府

                                 2016112

 

 

 

 

 

附表:

高砂镇信息公开2015年度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5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93

694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

93

69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