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高砂镇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06 15:12 | 来源:沙县高砂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和诉讼情况、重点领域公开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高砂镇政府;邮编:365508;电话:5636199;电子邮箱:gs5636156@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和上级工作部署要求,2016年度沙县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公开有新调整的领导班子、政策公文、规划计划、报告公告、实事工程、人事管理、应急管理、工作动态等。 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成人员,成立了由分管党群负责人任组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工作班子,安排党政办主任为信息公开联络员,负责信息采集、发布、综合协调等工作,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 

  (二)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党务、政务、村务工作信息审核、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实性。

  (三)形式多样、内容充实。一是设立政务固定公开栏公开;二是通过会议和文件公开;三是利用互联网络公开;四是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更新信息。

  (四)强化安全,规范执行。一是明确分工,在制度范围内,明确分管党群负责人和一名办公室责任人具体负责网络管理,并把网站的维护和安全管理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二是网站安全要做到“三个一”,要求维护网站安全要做到“一日一检查,三日一维护,一周一清理”,并把“三个一”纳入网站安全日常管理。三是提高防护级别,强化技术安全,由专业人员定期不定期对电脑软件进行升级维护,科学强化网站的安全管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1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信息154条中,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5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13件,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8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互联网公开,重点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网页内容,及时发布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和管理服务事项。二是信息查阅点公开,向镇便民服务中心提供查阅资料,并通过有效方式予以广泛公布。在便民服务上主要加强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三是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2016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6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不予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镇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重点领域公开情况

  我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最大化的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的作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6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诸多方面有了较大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

  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咨询服务功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应用。三是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为使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完善,促进信息公开特色化、完整化,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镇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举措,落实责任,切实加大政府信息上传力度,及时有效公开政府信息。

  (二)提高信息质量。我镇将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确保政府信息自生成或变更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和更新;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关系,仔细甄别政府信息和党务信息、普通信息、消息的不同,正确把握涉密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全部公开,要保密的绝不泄密;严格审核把关,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审核把关签字制度,积极稳妥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制度建设。我镇将着力构建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进程,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新台阶,确保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下达给我乡的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八、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附表:高砂镇信息公开2016年度统计表。 

        

      

      

                                                沙县高砂镇人民政府 

                                             201715 

      

      

      

      

      

    

    附表: 

                高砂镇信息公开2016年度统计表 

      

    

    计量 

    单位 

   2016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 

     

    154 

    848 

    其中:  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4 

    88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