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高砂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5 15:52 | 来源:沙县高砂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文件要求,现公布高砂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说明与附表等六个部分,内容涵盖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沙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www.fjs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高砂镇高砂村后街26号,邮编:365058,电话:0598-5636199,电子邮箱:gs563615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在县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田政办〔2018〕76号)文件精神,强化领导,多措并举,开拓创新,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务公开迈上了新的台阶。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及工作成效

 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43条。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工作的有序进行,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统一认识、加强领导,确保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配备专职人员,按照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材料的收集、发布、归档等工作。

 二是建章立制、强化落实,力争信息公开不断深化。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梳理,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了《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制度。

三是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信息公开富有成效。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并通过镇村政务公开栏、LED电子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同时,采用“领导接访日”、电子邮箱、传真电话等方式与群众开展互动,进一步畅通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推进政务公开方面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以来,我镇全面完成权责清单融合工作,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已及时向社会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逐步在门户网站公开。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面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以来我镇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按照规定做好我镇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算、决算”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3、围绕重点工作加强政策解读方面    

做好本单位领域相关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方面    

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切实做好重要政策、重要工作部署和数据发布后的舆情监测,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按程序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并发布权威信息。    

5、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方面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制定并公布了《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试行)》《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试行)》《高砂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等相关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成立了由镇长任组长、镇组织委员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配备专职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材料收集、整理和上传工作,确保任务落实到位,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稳定性提供组织保障。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落实信息公开查阅,政府信息可在沙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查阅;制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流程图、已申请受理方式方法及联系方式;并免费提供《福建省人民政府公报》、《三明市人民政府公报》等刊物以供阅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历年累计969条。

2.2018年全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1条,乡镇文件类信息2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着不足:如部分所站人员不能正确认识到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如公开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2019年,我镇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各类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信息公开系统的建设,依法依规实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不断提升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1.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附表:沙县高砂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

96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

96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