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源乡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30 10:14 | 来源:沙县湖源乡

 

沙县湖源乡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工作部署,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

(二)基本原则

1.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2.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3.及时便民。政务公开一定要做到及时,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4.有利监督。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有利于群众实施监督。

二、公开形式  

(一)公开栏。在乡政府大院、集镇街道设置政务公开栏,在原来的基础上整修和完善公开栏,保证内容持久公开。  

(二)网上公开。依托县信息公开平台对应长期公开、定期公开、即时公开的内容,原则上都要在网上公开。  

(三)其它形式公开。结合本乡实际,利用“两微一端”、会议、LED滚动屏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公开内容

(一)建立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1.建立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建立健全例行新闻发布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

2.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建立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

3.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并根据进展情况,持续发布权威信息。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进一步细化单位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等情况。并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

2.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公开。对于承担的行政审批事项,均要发布服务指南,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注意事项等内容。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个人隐私外,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进展情况、结果等信息均应全面公开。

3.强化预警及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进一步做好各项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着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及时将本乡部署应急工作、启动和解除应急响应等情况对外公开。

4.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规范答复程序及格式,加强申请的分类管理。

(三)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全面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动线下线上融合,统筹服务资源,统一服务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调。

2.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对湖源乡各部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进行有效整合,依事项性质和类别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事项,建立部门联办机制,探索推行全程代办制。

3.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功能、推行网上预审、网上审批和在线服务。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拓展网上审批和服务功能,在窗口柜台提供政务服务的同时,引导申请人利用网上政务服务大厅更加高效快捷地完成申请事项。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强化责任管理,做好网站建设、维护、运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2.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按照标准化建设对湖源乡行政服务中心大厅进行建设。从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完善导办台、电子显示屏、休息桌椅等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3.
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政府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对要求严格内容审查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信息发布失当、造成不良影响的要及时整改。

四、保障措施

(一)完善组织机构。成立乡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所站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

(二)落实工作保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量配备,落实必要的工作经费,积极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造条件。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网络建设,努力为公众做好服务工作。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强湖源乡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培训,强化公开理念,增强专业素养,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把握政策的能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强化工作监督。设立湖源乡政务信息公开监督电话(0598-5785551),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也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举报,接受举报的机关将予以调查处理。

 

 

沙县湖源乡人民政府

20186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