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南阳乡政府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2017年度南阳乡政府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6 16:05 | 来源:林越

    为推进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增加行政活动的透明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公开原则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着眼于改进机关作风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快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府部门,立足本乡中心工作,依法公开其行政活动的相关信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公开原则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划定公开信息的范围,做到主动稳妥、规范有序。 

  1坚持依法公开的原则。依据国家有关公开信息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法规或政策规定实施公开。 

  2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发布信息内容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客观反映工作实际。 

  3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信息发布应及时有效,满足社会和公众的现实需求,适时准确把握信息发布的时机,维护社会的稳定。 

  4坚持便民原则。对公开的信息要进行整理、加工,内容简明,形式多样,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查阅。 

  二、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公开主体 

  南阳乡党委、政府,各办站单位、各村委会;学校、医院等。 

  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通过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公开时间 

      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乡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站所的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内容要求:全面、真实、具体。 

  ㈠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政策解读的赢得市场的强化舆情收集与研判,客观及时、有说服力地发声,增强社会各界信心。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依据审计所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解读。 

  2、推进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 

  3、加大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依法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信息、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以及履约信息等都要统一在平台上发布,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通过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箱等方式,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级各部门的权责清单,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采取定期推送、政府网站信息标准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各单位汇总并统一公布本地、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使得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农产品价格公开力度。相关办站每周发布县内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信息,即时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通过编印操作手册、组织专题培训、驻村干部讲解等方式,深入解读农业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公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到群众知情、参与及监督。 

  3、推进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群众查阅监督。 

  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围绕支持创业创新等政策公开力度。注重收集公众对相关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乡、村两级均要建立扶贫公告公示制度,指导督促相关社会组织全面及时公开扶贫捐赠信息。 

  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让受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公开工作机制。积极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拓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策吹风会、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切实解决跟新慢、无序发声等问题。 

  4、规范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   

  四、建设保障机制 

  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高度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切实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有序开展,有利于改变政府作风,有利于政府与公众互动,是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举措。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分管领导负总责,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来抓,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目标。 

  健全制度,严格管理。根据我乡政府信公开工作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由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进一步明确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20176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