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9 10:20 | 来源:沙县南阳乡

  为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根据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加科学规范,确保维护好政府公信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一)公开主体 

  南阳乡党委、政府,各办站单位、各村委会;学校、卫生院等。 

  (二)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信息,通过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专栏、短信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拓宽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三)政务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四)公开时间 

  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乡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办站所的政务公开。政务公开的内容要求:全面、真实、具体。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 

  1.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务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做到让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2.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完善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5号),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号),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社会救助拖地保障、食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等信息公开。 

  3.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有机统一,聚焦深入解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相关政策措施;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重点抓好防范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的解读工作,推广运用图表、图像、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 

  4.加快舆情回应工作。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积极稳妥做好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问责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工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构建完善政府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处理答复,确保为群众提供更好服务。 

  2.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指导意见》(闽政〔201741号),进一步健全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制度,推动线下线上融合,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完善便民服务措施,提供人性化服务。 

  3.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抽查通报,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开展公共信息资源开放试点工作,编制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建成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为公众提供公共信息资源数据开放开发统一窗口。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醉美南阳”灵活便捷的优势,对接“今日沙县”手机APP,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严格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条例》实施10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要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持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国有企业经营、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五、建设保障机制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分管领导负总责,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并指定专人具体来抓,负责职责范围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全面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目标。 

  2.加强宣传,示范带动。要深入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使公众了解、熟悉、使用《条例》,特别要加强对通过政务公开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热点问题典型事例的宣传,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等聚合平台的作用,引导干部群众积极有序参与政务公开。 

  3.强化监督,做好考评。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常态督查机制,政务公开要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政风评议和绩效评估内容,做到有方案、有检查、有考评,每半年组织一次全面自评,对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把关,不搞形式主义,发现不足,及时整改。 

    

    

                                沙县南阳乡人民政府 

  2018年6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