虬江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9 16:33 | 来源:沙县虬江街道办

虬江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

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街道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公正、便民、廉政、勤政为目的,加强公开解读回应,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制度化,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政府工作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强化对政府及其公务人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促进我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公开主体

虬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街道各办站,各村(居)委会及学校、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

三、政务公开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公开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充分利用虬江街道办事处子网站、政务专栏、LED大屏、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公众号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并结合虬江街道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全面公开。

(二)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公开内容

按照相关公开规定及虬江街道实际情况,虬江街道办事处主要针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扶贫工作信息、社会救助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预决算公开等主要任务进行全面、真实、具体的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六、工作要求

㈠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公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拓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积极畅通网络、新媒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㈡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吹风会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使政策更加阳光透明;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确保回应及时,内容不敷衍。

㈢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街道门户网站建设,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

㈣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

㈤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全面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提升政务服务办事效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