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夏茂镇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6-19 21:02 | 来源:沙县夏茂镇

  夏政〔2017123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7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夏茂镇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做到全面彻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细化条目公开,逐项逐条抓好落实,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在夏茂镇人民政府子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制度规定子栏目中全文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公开主体 

  夏茂镇人民政府 

  三、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夏茂镇人民政府子网站、政务专栏、LED大屏、短信、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各种便于公众知晓的形式,并结合夏茂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线上线下全面公开。 

  (二)公开时间。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公开内容 

  按照相关公开规定及夏茂镇实际情况,夏茂镇人民政府主要针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扶贫工作信息、社会救助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预决算公开等主要任务进行全面、真实、具体的公开。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 

  2、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公开工作;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六、保障机制 

  1)领导机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负责镇政务信息线上线下公开渠道,逐级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类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公众视野。 

  2)宣传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和人民群众的互联互通、互动互信,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LED大屏、便民服务办事小手册、广播、短信、微信平台等宣传手段,推送新政策、解释新政策,拓宽宣传渠道,拓展覆盖面,引导群众踊跃参与,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倾听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自觉主动接受评议,不断提升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提高各级惠民政策知晓度和满意率。 

  3)督查机制。实行内部监督外部监督的双向监督模式,由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督查小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各办站所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保证应公开信息及时、透彻、全面向社会公开,特别是镇政务公开主要任务重点落实情况的公开,要确保公开的准确性、规范化、程序性。要保证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并由镇政务公开相关责任办站所在进行公开的时候,提供监督电话,保证社会公众反馈渠道的畅通,尽可能做到不错失民众的有益声音。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76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