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6-29 21:03 | 来源:沙县夏茂镇

夏政〔2018104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85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夏茂镇政务公开工作,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做到全面彻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细化条目公开,逐项逐条抓好落实,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提升公开实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建设人民满意型政府。 

  二、公开主体 

  夏茂镇人民政府。 

  三、公开工作程序 

  按照提出审核公开评议反馈归档的一般程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四、公开形式和时间 

  (一)公开形式。充分利用夏茂镇人民政府子网站、政务专栏、LED大屏、短信、民情电子管理服务平台及微信平台等形式,结合夏茂镇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线上线下全面公开。 

  (二)公开时间。对经常性的工作定期公开,对阶段性的工作逐段公开,对临时性的工作随时公开。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做到决策前、决策中、决策后公开,并根据群众要求,实行事前、事后公开。 

  五、公开内容及任务要求 

  按照相关公开规定,主要针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扶贫工作信息、社会救助信息、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网上办事服务项目、预决算公开等主要任务进行全面、真实、具体的公开。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工作,推行权责清单网上公开,方便群众查询监督;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执法信息。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完善、落实政策解读制度;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解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理、协调回应;稳妥做好舆情回应工作,准确把握社会情绪,引导社会预期;适时开展舆情应对效果评估工作。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审批,全面推广“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动网上办事服务标准化;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 

  2、提升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政务大厅设施建设,完善便民设施和管理机制,提供人性化服务;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推动信息同源管理。 

  3推进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政府信息;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强化责任管理,做好常态化更新工作。 

  2、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平台。充分发挥微信、移动客户端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工作;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核把关。 

  六、保障机制 

  1)领导机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办所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负责镇政务信息线上线下公开渠道,逐级抓落实,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到社会公众视野。 

  2)宣传机制。加强和人民群众的互联互通、互动互信,结合我镇实际,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政务公开栏、LED大屏、便民服务办事小手册、广播、短信、微信平台等宣传手段,推送新政策、解释新政策,拓宽宣传渠道和覆盖面,引导群众踊跃参与,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注重倾听民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并自觉主动接受评议,不断增进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社会事务的水平,提高各级惠民政策知晓度和满意率。 

  3)督查机制。实行内部监督外部监督相结合的监督模式,由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派督查小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加大对各办站所落实公开情况的督查,保证应公开信息及时、透彻、全面向社会公开;确保公开的准确性、规范化、程序性,保证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能监督,以提升政府公信力及政务透明度。镇政务公开相关责任办站所应在公开信息的同时提供监督电话,保证社会公众反馈渠道的畅通,尽量不错失民众的有益声音。 

  沙县夏茂镇人民政府 

20186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