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09 10:29 | 来源:沙县郑湖乡

县公开办: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组织编制。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为2014年12月31日,报告将在乡政府网站进行公布,便于公众知晓,联系方式:郑湖乡党政办,0598-5752130。

  2014年我乡结合实际,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建设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重点工作安排通知》及上级工作部署要求,2014年度,沙县郑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1.主动公开文件数:160条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0条

  3.不予公开文件数:6条

  全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1人。

  (二)工作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重点加强科教文体卫生、城乡建设、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突出对重大决策等开展相关的解读,方便公众正确理解政府信息。

  2.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栏等载体建设。

  3.规范工作流程。制定出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4.健全公开机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全面梳理和检查公开信息的格式、内容、归类是否规范,做到各类信息都按时间、数量要求规范填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工作,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度郑湖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历年公开政府信息累计10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1、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2、机构职能类信息;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规划计划类信息;5、行政许可类信息;6、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014年度郑湖乡政府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60条,其中属机构职能类信息19条,占11.87%;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7条,占16.87%;其他类信息114条,占71.25%;其他形式公开信息0条。

  (三)信息公开形式。在乡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乡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子栏目,可以向各政府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2014年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0条,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达4932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㈠受理申请数量及受理办理情况。2014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㈡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9年至今,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至今,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分析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网上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要不断拓展政务公开渠道。

  2015年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断丰富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不仅在数量上要有所增加,更要注重信息的质量,要及时更新,使广大公众能获得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二是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好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实现所有的政府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努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从而更充分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利的服务。三是不断拓宽信息发布公开的渠道,提高农民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四是按照新要求,严格标准,进一步完善相关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规范和完善,扎扎实实推进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开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局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

                                                                              2015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