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0 17:29 | 来源:沙县郑湖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郑湖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将在郑湖乡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电话:0598-5752130;邮编:365064;电子邮箱:zh5752130@163.com)。

  一、概述

  2016年,郑湖乡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6〕43号)精神,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加强队伍建设。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由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成立了由乡纪委书记任组长,乡纪委委员、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等部门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信息监督工作。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职责体系,进一步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巩固政府公开效果。

  (二)推进重点信息公开。一是重点推进行政权力信息公开,按照规定时间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我乡的权责清单、“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主动接受群众的监督。二是紧紧围绕深化改革、民生改善、政策宣传解读等方面,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督促有关部门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食品安全、环境保护、招投标、土地流转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共发布此类信息53条。

  (三)加大监督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目标考核体系中,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谁公开谁审查、事前审查、全面审查和依法审查”原则,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建立政府信息监督机制,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工作职责和责任人,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受理制度。不断修订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建立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制度,有效畅通了受理渠道。强化联动机制,加强各部门信息交流,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08年至今,郑湖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542条。2016年度郑湖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2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8条;规划与计划、应急管理及项目工作等信息类94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7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项目工作类信息;动态类信息;行政权力运行;年度报告等类别。

  (三)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乡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依托各村公开栏公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四是依托阳光短息通平台,以便群众及时获取各种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强和规范政务公开情况工作,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2016年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共8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集体发布“两学一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政策信息56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做好社会关切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通过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事件23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努力提高各部门办理答复水平和质量。2016年我乡未收到要求公开我乡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及受理办理情况。2016年度,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08年至今,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至今,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政务公开网上的信息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二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高郑湖乡内部信息公开意识,多开展信息公开培训会。二是指定专职信息联络、管理人员,分工明确,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细化、更规范化。三是不断拓宽信息发布公开的渠道,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微平台,建立政务微博,实现政务公开多渠道,多方式,提高农民群众对本乡有关信息的知晓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

                                                                    20171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