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8 14:53 | 来源:沙县郑湖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要求,遵循“合法、公正、公平、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向社会公布郑湖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办理、复议和诉讼情况、收费减免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共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数据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报告将在郑湖乡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郑湖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电话:0598-5752130;邮编:365064;电子邮箱:zh5752130@163.com)。
    一、概述
    2017年,郑湖乡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沙政办〔2017〕59号)精神,扎实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公开长效机制、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取得较好的成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党政办、财政所、民政办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安排1名同志兼职负责此项工作。我乡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围绕“五个一批”、“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推进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公开力度,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推进土地确权、集体资产改革、林权“四共一体”等工作 
    2.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及时公开2016年政府决算、2017年政府预算,方便群众阅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的公开。通过各村党务、村务公开栏,宣传上级扶贫惠农、社会救助政策,对贫困户、脱贫人员、低保特困人员信息及时公开,并通过村务公开栏加强对困难群众救助的信息公开。 
    2.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公开。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河长制工作方案,并通过政府网站、公众号及时准确发布预防、治理工作动态。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发布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大食品药品监管等补民生短板等有关信息,全力支持我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及时公布我乡教育取得成绩,勉励中小学再接再厉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我积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信息进行公开,定期以文件形式公开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有效控制重度精神病人的管理 
  (五)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做好信息分类,将信息公开分为机构职能、政策、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许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科教文体卫生、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等类别,分类清晰,查找方便,对每一条公开的信息,都经过分管领导的审查。 
  2.提高人大、政协交办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水平。及时向提案代表反馈提案办理情况,并于下年度人大会议上公开上年度提案的落实情况。 
  3.提高解读回应水平。不断拓宽发布信息渠道,利用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栏、LED显示屏等,对信息进行公开。每当有新政策推出,及时对政策进行解读。同时,严格按照上级程序要求,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工作。 
  4.提高政务平台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和舆情引导,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

  5.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充实政务公开制度,强化政务公开服务意识,逐步提高工作人员政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7年,公开了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6条,部门快讯9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08年至今,郑湖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716条。2017年度郑湖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9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5条;规划与计划、应急管理及项目工作等信息类90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5条;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信息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项目工作类信息;动态类信息;行政权力运行;年度报告等类别。
    (三)政务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在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群众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以查阅乡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依托各村公开栏公开,夯实政务公开阵地;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公开,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扩大政务公开的范围和影响;四是依托阳光短息通平台,以便群众及时获取各种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情况。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强和规范政务公开情况工作,进一步进一步明确政策文件解读工作的责任和要求。2017年主要负责人年内解读重要政策共10次。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集体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等政策信息5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积极做好社会关切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通过回应公众关心的热点事件25件;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努力提高各部门办理答复水平和质量。2017年我乡未收到要求公开我乡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郑湖乡未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乡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要求,我乡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对涉密文件认真做好保密工作,以防止泄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8年至今,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管理人员不稳定。乡政府管理网站的人员因为工作调动等各类原因出现业务断档的问题,导致信息公开工作缺乏连续性、稳定性和规范性。
     2、信息公开内容形式不充分。信息公开内容分类不够清晰,公开形式依然停留在传统层面上,缺乏创新性,而且没有充分发挥自媒体的作用,存在局限性。
    (二)改进措施    
    1、积极培养信息公开后备力量。在信息公开工作中除指定专人负责外,要适时储备协管人员,加强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避免出现业务断档问题,保持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2、认真研读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一是信息公开管理人员要认真领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公开指南,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加强业务学习,规范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创新意识培养,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送可公开类信息,增加公开的广泛性和多元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4

171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4

161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沙县郑湖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