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夏茂数千民众喜”迎春牛”

日期:2009-02-06 08:40 来源:本网
| | | |

    2月4日是牛年立春,夏茂镇举办了传统而又独特“迎春牛”活动。

    立春的早晨,夏茂镇文昌宫格外热闹,接春神、祭春牛仪式后,在阵阵鞭炮声中,迎春牛活动就开始了……

    夏茂集镇的主街,人潮涌动,“迎春牛”队伍的到来,让这条街沸腾了起来。春牛在 “牵牛郎” 滑稽形态的牵引下,惟妙惟肖地摆动着身子前进,挑“犁耙”的“男主人”,挑着牛草的“男孩”,提饭蓝的“女孩”,提着一壶开水的“主妇”皆相伴左右,“一家人”务农其乐融融。

    春牛所到之处,家家户户都点好香烛等候“春牛”的到来,“春牛”一到,立即点燃爆竹和烟花,表示对“春牛”的欢迎,希望“春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春牛”沿着镇上的大街小巷游走,当地的上万群众跟在后面,争着一睹“春牛”风采,用手机留下这盛大的场面。

    说是“迎春牛”却不是每一年的立春都可以迎的。从解放以来,“迎春牛”活动不过举行了四次而已。

    夏茂镇文化站长林英灿说:“有的年份不敢游,有的年份才可以游玩,要像今年这样两春“双春”才可以游,有这个讲究的……牛是一种种田的劳力吧,要爱护他,再一个祈求五谷丰登,风调雨顺”。

    春牛的制作也格外讲究,根据一年有四季,所以‘牛’的身高为4尺,身长8尺。根据一年有12个月,‘牛’尾通常是1寸2,如果遇上润月,就是1寸3。而且‘牛’嘴是张是合,‘牛’ 尾的朝向都有讲究。

    经3个多小时游走,“春牛”回到文昌宫门前。人们在门前用火将游街用的“春牛”、“犁耙”等点燃, “春牛”烟消云散,活动也到此结束。

    据记载,夏茂洪姓入沙始祖洪茂于南宋嘉太二年(1202年)任沙县尉。洪茂逝世后第三年,其子洪原携家眷从沙县城关迁至夏茂水南开基,后移居夏茂水北七姑台。于是,洪姓人便把赣南“游春牛”这种客家游艺带进沙县夏茂,使这种传统游艺活动相传至今。

    另据了解,县文化部门正在收集有关的资料,准备将夏茂镇“迎春牛”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叶丹  黄金铭  通讯员 谢龙海  实习生 余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