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沙县传统取名习俗

日期:2012-09-26 11:22 来源:本网
| | | |
 
    喜添“贵子”或“千金”,是老百姓家中大喜事。上世纪五十年代以前,沙县农村孕妇一般在家生孩子,并请接生婆接生;婴儿出生之即,接生婆让家长用斧头在房屋厅堂正中柱子敲打三下,意在告诉房子柱神:“我家顺产贵子或千金”。
    婴儿降临后,给孩子取什么名字,是父母亲的专利。可是,长期以来,沙县民间特别是农村普遍流行一种十分有趣的传统取名习俗:“百姓生子育女,盲人算命取名”。这种习俗在沙县农村约占九成以上。沙县城关有俩位很有名的盲人,一个叫水生,一个叫金生,都是“算命先生”,而且是师徒关系,水生在十几年前已去逝;金生仍健在,已70多岁;师徒俩长期以来以替人算命、取名、合婚、择吉日等为业,每人次收取“红包”劳务费10元、20元、30元、60元100元不等。沙县老百姓如果有谁家中喜添“贵子”或“千金”,都要先登门请“算命先生”给婴儿“卜筶”,按周易中天干、地支、五行学说算出婴儿的生辰八字,以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取“土名”。来算命先生家中算命取名的人多了,他(她)们就按先来后到自觉排队,有些远路的乡下人往往天刚亮就赶路了。
    算命学,属于周易预测学的一个分支。周易预测学博大精深,除了可以预测人的命运以外,还可以预测其它如天时气象、战争的胜败、出行的吉凶等。算命,是预测人的命运状况、流年运气的好坏,还有一生中最好的发展方向、最适合的行业、姻缘佳期等信息。自古以来,福建地区“算命先生”大多数源自于汀州府上杭县。
    算命取名,即根据孩子的出生年、月、日、时,按照周易学中“天干”(即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和“地支”(即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依次相配,推算出孩子的生辰八字。十二“地支”又相对应十二“生肖”(即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比如:生辰八字为“甲子、乙丑、丙寅、丁卯”,则表示:出生年份属鼠为“甲子”,出生月份属牛为“乙丑”,出生日干属虎为“丙寅”,出生时辰属兔为“丁卯”。再根据生辰八字察看其五行(即金、木、水、火、土)是旺什么、缺少什么;八字之间是相生还是相克。五行相生,即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五行相克,即水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如果缺金,最好以“金”字或“钅”字旁的字取名,以求平衡;如果既缺金,又缺木,最好以“金”和“木”或“钅”字旁与“木”字旁的字连同取名。
    可是,过去老百姓识字的人不多,沙县盲人“算命先生”文化水平也不高,只会按生辰八字五行”金、木、水、火、土”给孩子取简单的“土名”。如果是男孩,大多取名叫金生、木生、水生、火生、土生;阿金、阿木、阿水、阿火、阿土;金儿、木儿、水儿、火儿、土儿;金仔、木仔、水仔、火仔、土仔;金旺、木旺、水旺、火旺、土旺。如果五行中主缺金,次缺木,就取名金木;如果五行中主缺木,次缺金,就取名木金;还有金水、水金、金火、火金、金土、土金;木水、水木、火木、火土;木盛、水盛、土盛等等。如果是女孩,大多取名叫金姬、木姬、水姬、火姬、土姬;金英、木英、水英、火英、土英;金清、木清、水清、火清、土清;金仙、木仙、水仙、火仙、土仙;金珠、木珠、水珠、火珠、土珠;金兰、木兰、清兰;金凤、水凤、金娇、木娇等等。就连算命先生自己的名字“水生”、“金生”,也是算命取名的产物。
    沙县民间习惯以“妹”字取名的,一般为男性。如:金妹、木妹、水妹、火妹、土妹、炎妹、坚妹、远妹、全妹、汉妹、赤妹、生妹、荣妹、彬妹、富妹、坤妹、大妹、细妹、二妹、三妹、四妹、五妹、六妹、九妹、煌妹、兴妹、石妹、万妹、良妹等等。可离开福建到外省,人们往往会误把取名叫“妹”字的男性当成女性。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驻地在柱源村的三明地区农科所有一位农业工人名叫“郑隆妹”,有一次,他同五、六位水稻育种专家一起前往海南岛培育水稻良种,在琼州海峡坐轮船渡海到海南岛(轮船上等舱为一室两座)。轮船公司误认为“郑隆妹”是女性,唯独将他与一位美女同坐一室。近几年来,随着海峡两岸关系“破冰回春”,大陆游客到台湾旅游观光的逐渐增多。有一位名叫“林细妹”的沙县人到台湾旅游,台湾某旅游公司误认为“林细妹”是女性,在游客名单“林细妹”后面随机加上备注“(女)”字,使得导游在安排游客住宿酒店时,寻找不到女性的“林细妹”……。
    建国前,农村百姓中普遍存在“男尊女卑”思想,如果哪家生儿子多了,就有人赞美他祖上有积德,“多子多福”;如果哪家只会生女孩、不会生男孩,就有个别人在背后指手划脚说坏话:他家祖上“做恶也”,生了那么多丫头,没有儿子、孙子传宗接代。因此,如果一对夫妻接连生三、四个女儿,既怕不能传宗接代,更怕别人笑话;于是,就把最小的女儿取名叫“招娣”或“生娣”,意为以后会招来或生一个弟弟。或者将女儿取名为:金娣、木娣、水娣、火娣、土娣、银娣、发娣、清娣、桂娣、凤娣、财娣、秀娣、玉娣、云娣、友娣、香娣、明娣等等。
    有的则是按婴儿出生时体重取名,如果婴儿体重为三斤,就叫三均(斤);如果婴儿体重为四斤,就叫四均(斤);还有叫五均(斤)、六均(斤)、七均(斤)、八均(斤)、九均(斤)、拾均(斤)等。有的除了取小名(乳名)外,还按族谱的“字辈”取大名(学名)。
    还有的孩子因算命先生说他(她)“命轻”、“命贱”,应取“贱名”为佳,男孩叫狗仔、狗妹、狗屎、乞协(丐)仔、 乞协(丐)妹、赤米、阿尾、尾仔等;女孩叫阿婢、素婢、娥婢卒、阿瓜、瓜妹、赤姑、麻姑、娘婘、娘婘麻、娘婘妹、娘婘婆等。以至于他(她)从孩童时就被别人以“贱名”相称,被人看不起,甚至被人取笑、欺辱。可想而知,假如让名字叫狗仔、狗妹、狗屎的人去当兵,如果不改名,首长能把狗仔、狗妹、狗屎提干当排长、连长吗?
    因此,名字虽然是一个人的代号,同时也反映出人类社会的文化层次、风俗习惯。以至于只要看沙县人的名字,基本上可断定他(她)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从中也可看出取其名的“算命先生”和婴儿的父母亲的文化水平高低。
    在沙县曾经流传一则笑话: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某单位一女职工名叫“火姬”,给她的好友“水姬”挂电话:“喂!水姬吗?我是火姬,你通知一下金姬,下班后我们一起到水南土味店酒家吃土鸡!”她的话,使在场的旁听者不禁“哈哈”大笑。
经过“文革”时期“破四旧、立四新”文化革命洗礼后,给孩子取“土名”的减少了;但这种旧的风俗习惯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下来,除了取土名外,还有用带“金、木、水、火、土”拼旁的字取名,比如:锦妹、阿钦、发铨、发银、根儿、彬仔、木森、发泉、法水、灶妹、炎妹、坤儿、阿基等。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农村教育文化水平的提高,现在给孩子取名字,男孩时髦用建、国、强、光、明、华、辉、浩、刚、超、新、伟、志、涛、振、斌等字取名;女孩时髦用丽、芳、洁、燕、丹、卿、玉、琼、娟、玲、莹、萍、敏等字取名;而且许多人喜欢用单姓单名;取名字的文化内涵也高雅多了。(邓景华)
 
    备注:该文原载2010年12月邓景华主编《越王山下话柱源》194页~197页第七章第五节“取名习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