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如其人的陈瓘(附图)

日期:2008-02-20 08:46 来源:沙阳之窗
| | | |
    许多人都知道,宋代沙县出了个以敢于“直谏”闻名朝野的官员叫陈瓘,但他同时是一名造诣颇深的书法家,知道的人恐怕就不多了。
    宋朝李纲《梁溪集》中评论陈瓘的书法时曾说:“了翁书法,不循古人格辙,自有一种风味,观其书,可以知气节之劲也。”宋李之仪《姑溪集》也说“莹中(注:陈瓘字莹中)翰墨,简重而谨严,如其为人。”确实,从他的字,可以看到他“气节之劲。” 陈瓘为人谦和,矜庄自持,不苟言谈,刚直不阿,一身正气。由于他极论当朝权臣蔡京父子和章淳的过失,屡遭贬谪排挤。徽宗时,宰相曾布也曾想用官爵为诱饵,拉拢他为自己效力,陈瓘不但不加理会,还直接给曾布写信指出其过失之处,结果当然可想而知,他不但没有被提拔,两天后反而被贬为泰州知府。崇宁间,他又被解除官职,放逐袁州、廉州、郴州等地。从他的为人,我们反过来就不难理解,其字为何“自有一种风味”了。
    遗憾的是,陈瓘传世的墨迹不多,新《沙县志》彩页所收的《仲冬严寒贴》出自故宫博物院藏《宋人法书册》,是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唯一真迹影印本。根据《石渠宝笈》记载:是贴为纸本,行书,宽八寸八分,长一尺三寸七分,信札,共十二行,八十四字,钤有“无恙”“仪周鉴赏”等鉴藏章。《式古堂书画汇考》《墨缘汇观》等亦有著录。其用笔多用分折,极少圆转,字势多窄长,上敛而下放,显得高大、伟岸、气宇轩昂,如“启”“尊”“报”“娘”等字。邓肃曾在陈瓘的一张墨迹后题跋说“开卷凛然铜筋铁骨,洗空千古侧眉之态,盖鲁公之后一人而已。”鲁公即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安史之乱时曾领兵抗贼立功,后入京任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开国公,世称颜鲁公。德宗时,李希烈叛乱,宰相卢杞衔因忌恨他,故意派他前往劝谕,为李希烈所留,忠直不屈,被缢杀。其正楷端庄雄伟,气势开张,行书遒劲舒和,自成一格,人称“颜体”。宋欧阳修《六一题跋》卷七云:“颜公书如忠臣烈士道德君子,其端严尊重,人初见而畏之,然愈久而愈可爱也。”又云:“斯人忠义出于天性,故其字画刚劲独立,不袭前迹,挺然奇伟,有似其为人。”当然,从技法上看,无论间架结构还是用笔,与其说陈瓘的字象颜字,不如说更接近唐代书法家欧阳询一路。但在气韵上,我们不得不承认,他和颜鲁公确实有更多相通之处。正如邓肃所说的:“观了翁作字,便知与鲁公同科,盖其胸中所蕴有默契者,亦非可以间架求也”。
    陈瓘不但擅长书法,在书法理论及文字学方面也有相当的成就,他著有《论六书》专著,可惜仅存书目。明陶宗仪《书史会要》也说他的书法“精劲萧散,有《兰亭》典型。”近人祝嘉所著《书学史》也将陈瓘书法作为一家收录。(来源:《沙阳掌故》)
 
    《沙县志》彩页所收的《仲冬严寒贴》出自故宫博物院藏《宋人法书册》,是目前我们所能看到的唯一真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