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日期:2022-03-29 08:16 来源:沙县区政府办
| | | |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推行科学文明的祭祀方式,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良好祭扫氛围,我们特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居家缅怀。全区暂停组织集体祭奠、公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暂停所有公墓(陵园)、骨灰楼(堂)、寄存骨灰的宗教场所等祭拜场所现场祭扫活动。倡导通过亲属微信群讲先人故事、家中摆放遗像怀念先人恩德等形式缅怀逝者,加强疫情安全防范,不现场祭拜、不聚集祭拜,避免人员扎堆,防范疫情蔓延。

  二、倡导文明追思。积极倡导通过网上祭祀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的文明追思。广大市民朋友可通过闽政通信息服务平台“清明云上祭”专题服务进行网络祭扫;各级文明单位可组织通过中华英烈网“2022•奋进•网上祭英烈”活动专栏进行网上祭奠(http://yinglie.chinamartyrs.gov.cn/22qm/);广大未成年人可通过福建文明风网“我们的节日•清明”专栏进行网上祭奠(http://wmf.fjsen.com/topic/node_303872.htm)。

  三、倡导移风易俗。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奠,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陋习,反对奢靡之风。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多照料亲人,多关心老人。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四、倡导党员带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在节俭治丧、生态安葬、文明祭祀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转观念、破陋俗、立新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保护环境,共度一个安全、文明、低碳、绿色的清明节。

 

 

  三明市沙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中共三明市沙县区委文明办

  三明市沙县区民政局

  2022年3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