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政通APP|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加入收藏|乡镇部门网站支持IPV6

关于下达2018年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制目标的通知

来源: 沙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8年03月16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沙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18年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制目标的通知

沙政〔201821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的口号,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扎实推进我县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快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切实抓好2018年全县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稳步扩大森林面积,着力提升森林质量,建设低碳生态、宜居宜业的清新沙县。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抓好2018年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闽政办〔2017131号)、《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抓好2018年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明政办〔2017154号)精神,现将我县2018年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制目标下达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目标任务

㈠造林绿化。2018年造林绿化任务16020亩,包括:⒈“两带一区”建设1020亩,其中生物防火林带100亩、中心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450亩、乡村生态景观林70亩和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400亩;其它人工造林更新15000亩,其中重点珍贵用材树种造林2000亩、油茶示范基地建设1000亩和不炼山造林2000亩。

㈡森林抚育。2018年森林抚育任务100000亩,其中省级森林抚育34000亩,含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补贴及省级配套5000亩。

㈢封山育林。2018年封山育林任务22000亩,其中省级封山育林13000亩。

二、工作措施

㈠厚植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林业现代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加快国土绿化,推进造林方式转变,提倡科学整地,推广不炼山造林,防止水土流失,保护生物多样性,打造低碳生态、绿色发展和宜居宜业的清新沙县。

㈡明确责任制目标任务。各责任乡(镇、街道)、场、站要根据县政府颁发的《2018年沙县造林绿化目标责任书》,认真分解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任务,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机制,层层签订造林绿化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着重突出三个必造:即上年度林木采伐应更新迹地必须造上森林,上年度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和盗砍滥伐应更新迹地必须造上林,上年度项目建设占用征收林地必须通过等面积以上荒山或非规划林地造林予以补充,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

㈢着力提升森林质量。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着力提高森林质量,全面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一是要推行生态造林,推广不炼山和不全垦整地造林,禁止使用挖掘机上山挖穴,防止水土流失。二是使用良种壮苗,“两带一区”等重点造林工程必须使用符合要求的大苗进行造林,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必须使用经审(认)定的良种壮苗造林。三是讲求分类施策,对于立地条件较差、生态脆弱、不具备修复和改造条件的退化林分要实施封山育林;对重点生态区位采伐和修复时要适当保留阔叶树,迹地更新时要种植阔叶树林或针阔混交林,加快树种结构调整。

㈣推广栽培乡土珍贵树种。要加大闽楠、南方红豆杉、木荚红豆、鄂西红豆和半枫荷等乡土珍贵用材树种的推广和培育,各乡(镇、街道)要按照“适地适树”和“一乡一品一特色”的原则建立乡土珍贵树种经营样板基地和经营示范走廊,通过培育样板基地,由样板基地连成森林经营示范走廊,“点线面”同步形成示范带动乡土珍贵树种经营培育工作,改变“杉松竹”三棵树造林格局,提高森林质量和价值。

㈤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助力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重点实施凤岗街道际口村、青州镇涌溪村、高桥镇高桥村、湖源乡锦湖村、南霞乡松树坑村、富口镇盖竹村和白溪口村等7个省级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工程,通过乡村生态景观林建设,大力弘扬乡村生态文化,打造一批特色的生态宜居乡村,提升乡村生态宜居水平。

三、组织保障

㈠早规划早安排早落实。一要早规划,按照“全面规划、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注重实效”的原则,对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进行合理的作业设计,科学确定造林树种、苗木规格、造林方式、配置方式和森林抚育提升方式等,注重营造针阔混交林,提高造林绿化成效。二要早安排,根据造林绿化作业规划备足、备好优质苗木,坚持Ⅰ级苗上山。三要早落实,重点落实好两带一区建设、珍贵用材树种造林、木本油料林培育等重点项目的造林地,确保不误林时。

㈡加强指导、督查和考评。各单位要按照《2018年沙县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技术人员下乡进村入户,抓好技术指导,把好作业设计、良种壮苗、科学栽植、抚育管护“四个关”,确保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达标。县绿化委员会、县林业局对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进行日常督查和年终检查考评,县政府将对完成年度责任制目标并通过省、市检查验收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兑现奖励,对未能完成责任制目标的单位予以问责。

 

附件:12018年沙县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22018年沙县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制目标考评办法

          32018年沙县造林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工作责任制目标任务一览表

 

 

                                沙县人民政府

201832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