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政通APP|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加入收藏|乡镇部门网站支持IPV6

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县社区教育三年发展规划的通知

来源: 沙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8年11月12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沙县社区教育三年发展规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沙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029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社区教育三年发展规划(试行)

2018~2020年)

 

为了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实施意见》(闽教职成〔201790 号)精神,特制定沙县2018~2020年社区教育发展规划。

一、充分认识发展社区教育的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精神,落实《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依法开展终身教育,解决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社区教育为重要抓手,以人民为中心,以新的发展理念办好继续教育,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同时积极对接福建省“6•18”协同创新院社会创新分院,合作共建沙县社会创新示范区

近年来,我县社区教育快速发展,全县成立了社区学院 1个、社区学校13个、实验基地3个、社区教育中心12个,学习中心(点)建设稳步推进,形成了城乡社区教育逐步推进、 内容形式不断拓展、居民参与率稳步提高的发展格局。但仍存在协同推进机制不健全、政策体系不完善、内容形式不够丰富、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全民终身学习氛围营造不够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还有差距。

为适应新时代社区教育发展新要求,各有关部门、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发展社区教育的重要意义,发挥社区教育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科学文明生活消费方式、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快发展社区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明确社区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

2020年,初步形成多元参与、机制健全、职责明确、功能完备、制度保障的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教育资源融通共享,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明显提升,具有地方特色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全县 100%乡(镇、街道)建立社区学校,90%以上社区、60%以上村建立社区学习中心(点),社区教育城市居民参与率达60%以上、农村达40%以上。

三、加快社区教育发展的主要措施

㈠加强社区教育工作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社区教育工作领导,调整充实沙县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及社区学院院务委员会成员,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统筹、教育部门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社会积极支持、市场有效介入、群众广泛参与的社区教育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教育督导部门要把开展社区教育督导作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来抓,将社区教育纳入对县督导”“教育强县评估指标。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提出具体实施方案和举措,抓好组织实施。

2.明确部门职责。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开展社区教育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主动联系有关部门,牵头做好社区教育发展规划、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建立目标责任和考核机制,确保社区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落实到位。精神文明建设指导部门要将社区教育工作成效纳入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民政部门要把社区教育作为街道管理创新、乡镇服务型政府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财政部门要结合实际,逐步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人社部门要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并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重要作用。卫计部门要提供医疗急救、健康教育、优生优育、全民健身、食药安全等社区教育资源及教育培训服务。文化部门要发挥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阵地、人才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开展社区文化艺术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科技部门要将《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及国家科普能力建设与开展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体育部门要将《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实施与社区教育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健康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社区体育组织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广泛开展社区体育。共青团要发挥实践育人的作用,把第二课堂、校外教育活动延伸到社区。

3.加强管理服务。依托沙县广播电视大学设立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开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终身教育理论研究、业务指导、教学服务、人员培训、政策咨询等工作,协助县教育行政部门制订全县社区教育发展规划,统筹指导全县社区教育工作,建设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负责社区教育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析。

㈡加强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

4.健全办学网络。通过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的社区教育县乡村三级办学网络。社区学院负责教学指导服务、课程开发、人员培训、教育示范等工作。乡(镇、街道)社区学校(中心),组织实施社区教育活动;村(居)依托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设立社区学习中心(点),为居民提供灵活便捷的教育服务。

5.推进社区教育示范区建设。争创省级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充分发挥示范区在体系构建、资源共享、投入机制、队伍建设、信息化应用建设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制定本地区社区教育示范区创建工作计划,建立和完善相应工作机制。继续推进国家级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示范县建设工作。

6.大力推进学习型城市创建。各地要按照《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的意见》(教职成〔201410 号)要求,把学习型城市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学习型城市建设领导管理体制,明确落实学习型城市建设的制度保障和经费保障,广泛开展学习型乡(镇、街道)、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家庭等各类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型城市建设。到 2020 年,开展创建工作覆盖率达到 60%以上。

7.开放共享学校资源。鼓励各级各类学校要开放场地设施、课程资源、人力资源、教学实训设备等,积极参与社区教育。推动具有相关学科和专业的中职学校建立社区教育活动中心或体验基地,面向社区居民开展社会文化生活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为社区教育机构提供教学支持服务。推动普通中小学有序向社会开放学习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适宜的学习服务。

8.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图书馆(室)、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纪念馆、美术馆、体育场馆、社区书院、农村书屋等社会公共文化设施向居民免费或优惠开放,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社会组织等为居民提供学习服务,引导一批培训质量高、社会效益好的社会培训机构参与社区教育,探索开放、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共享模式。

㈢深化社区教育内涵发展

9.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素养、诚信教育、人文艺术、科学文化、职业技能、养生保健、早期教育、家庭教育、运动健身、生活休闲等社区教育活动。加强课程资源建设,组织开发、遴选、引进一批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推动课程建设规范化。引导社区教育机构、社区组织、居民参与开发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本土化课程和教材。到 2020 年,开发10门省级优质网络课程。

10.创新社区教育形式。在组织课堂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才艺展示、参观游学、读书沙龙、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教育活动。探索体验学习、团队学习、远程学习等社区教育新模式。建设一批社区教育体验基地,开展形式多样、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支持与引导社区居民组建学习团队、学习圈等开展互助学习,通过开设学习超市、提供学习地图等形式方便社区居民灵活自主学习。到 2020年,培育 10个社区教育学习团队、10名团队带头人。

11.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建设具有本地特色的福建终身学习在线分平台,向社区开放数字化学习资源及服务。乡(镇、街道)、村(居)依托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立数字化学习公共服务平台。做好各类在线学习平台互联互通,建设社区教育数字化学习资源库。

12.开展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和品牌建设。建设一批集教学、培训、体验为一体的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培育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社区教育特色品牌,形成一地一品、一地多品的社区教育发展局面。到 2020 年,培育 2 个社区教育示范基地、2个社区教育特色品牌。

13.以乡村乐龄学堂为阵地,进一步落实《福建省终身教育促进条例》。开启沙县由乡村乐龄学堂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工程,积极探索破解农村老人居家健康养老问题,满足老人的精神文化的多元需求,通过乡村乐龄学堂开展常态化的每周一次共学、共餐、共伴的学习活动,从学习化养老达到养老的健康化,提高老人学习兴趣,激发老人内在潜能,提升老人生活生命质量,让每一位老人健康有尊严,让他们的子女在外安心放心工作,以最低最小的社会成本创造最高最大的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计划分三年实施,达到全县60%的村开办乐龄学堂

 14.推进学习成果积累转换。依托福建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开展社区教育学习成果认证、积累与转换工作。建立居民个人学习账号,记录学习者注册报名、培训考勤、线上线下学习学时等具体信息,形成居民终身学习电子档案。各社区教育机构要做好社区居民个人学习信息的记录、存储和管理工作,通过学分认证后,纳入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

㈣突出重点人群教育

15.大力发展老年教育。发展老年教育是社区教育重要任务。各地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福建省老年教育发展规划 (2017~2020 年)》要求,逐步完善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改善基层社区老年人的学习环境,完善老年人社区学习网络。建设一批发挥示范作用的老年大学、社区老年学校(学习中心)、乐龄学堂,打造一批优秀学习团队,建设一批优质课程,不断提高老年教育的参与率与满意度。

16.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推动实现社区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社区教育机构要紧密联系普通中小学,依托中小学生校外素质教育基地、科技馆、公共文化单位、青少年宫、青年之家、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中小学实践基地等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普及宣传科普知识、自护知识,树立法治意识,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区教育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早期教育,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可派教师到社区教育机构提供志愿服务。

17.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主动适应居民实际需求,开展法治社会、科学生活、文化艺术、安全健康、就业再就业、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提升等教育培训活动。积极面向学生家长开展教育理念、教育方法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实施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 划,创新农民工继续教育新模式,重视开展失业者、残疾人及农村留守儿童、妇女培训服务。

㈤强化社区教育支持服务

18.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专兼职结合,志愿者辅助的办法,多渠道加强社区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建立社区教育师资库及管理办法。各级各类学校要鼓励教师参与社区教育相关工作。探索建立社区教育支教与志愿服务制度。支持职业院校开设社区教育相关专业,培养社区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建立社区教育工作者分级培训制度,开展素质和技能培训,目前县社区学院已组织三期培训,参与人数达120人,到 2020 年,全县培训社区教育工作者 500人。

19.加大经费投入。县政府设立社区教育专项经费科目,列入本级政府财政预算,社区教育专项经费逐年递增。各级政府要建立健全政府投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力分担等多种渠道筹措经费的社区教育投入机制,加大对社区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渠道。推动社区教育服务社会化,推进社区教育领域政府购买服务的试点工作,探索通过政府购买、项目外包、委托管理等形式,吸引行业性、专业性社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社区教育。鼓励社会资本、海外侨胞通过兴办实体、资助项目、赞助活动、提供设施、设立社区教育基金等方式支持社区教育发展。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捐助社区教育或举办社区教育机构,并依法享受有关政策优惠。

20.营造全民终身学习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加大对社区教育重要意义和发展成效的宣传力度,总结推广社区教育典型经验。办好“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9•28 终身教育活动日”,开展“百姓学习之星”“社区教育特色品牌”评选活动,深入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不断提高社区教育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提高社区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