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政通APP|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加入收藏|乡镇部门网站支持IPV6

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县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规划》的通知

来源: 沙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19年08月22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沙县创建国家级、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规划》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沙县人民政府 

  2019年8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沙县创建国家级、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规划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民健身新要求,全面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国家体育总局自2018 年开始在全国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福建省体育局自2019年开始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工作。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既是新时代全民健身提质增效的现实需要,更是加快体育强国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需要,为推动沙县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特制定本工作规划。

  一、创建总体要求

  ㈠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主线,以提升人民生活品质和健康水平为目标,以满足新常态下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优化公共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为突破口,以“体育+”为抓手,全面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为建成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打造创新型品质城市,建设健康沙县和具有影响力的体育城市奠定基础。

  ㈡基本原则

  ——坚持党政主导。把创建工作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创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全民健身工作协调机制,加强组织实施,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强化监督检查,以创建活动推动全民健身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探索新时代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全民健身发展新模式、新思维、新活力,认真审视全民健身发展目标、活动形式、组织样态、发展动力、发展路径和运作机制,推进体制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

  ——坚持协同推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发展体制机制,广泛动员和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家庭和居民参加创建工作,凝聚社会共识,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态。

  ——坚持融合发展。发挥体育在素质教育、文化繁荣、社会包容、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健身消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作用,推进全民健身与体育产业的互动发展,推动全民健身与健康、旅游、文化、教育、科技、养老、信息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㈢创建指标

  根据《体育总局关于开展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体群字2018〔124〕号)文件要求,一级指标4项,二级指标20项;根据《福建省体育局关于印发《福建省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和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创建活动方案》的通知(闽体〔2019〕99号),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25项;依据《“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沙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相关文件和现阶段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需要,综合制定沙县创建国家级、省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一级指标5项,二级指标25项(表1),沙县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创建特色创新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7项(表2),有关单位要根据创建指标分解表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相关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创建各项政策和项目的落地、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组织保障机制。

  表1 创建指标分解表

一级指标

(5项)

二级指标

(25项)

指标分解

责任单位

健全乡村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1)建立县人民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共建共享领导协调机制,制定创建总体规划,把创建工作纳入政府年度民生实事加以推进和考核。强化体育行政部门职能,加强全民健身工作力量。

提供《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沙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通知》;提供文件成立《沙县全民健身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县文体旅游局

(2)成立县级全民健身领导小组,每年召开1次以上全民健身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全民健身工作。县(市、区)、乡(镇、街道)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实现全覆盖,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和农民体育协会向乡村(社区)延伸。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1个单项体育协会。

提供成立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相关材料。县文体旅游局

提供农民体育协会成立相关材料,每年举办活动不少于2次。县农业农村局

乡(镇、街道)提供成立1个单项体育协会相关材料,每年举办活动不少于2次。县民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居委会。

所有单项体育协会、俱乐部提供成立相关材料,每年举办活动不少于2次。各协会、俱乐部

(3)培育发展基层城乡社区服务类体育社会组织,重视发挥基层体育草根组织作用。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1个以上,全民健身站点5个以上。

提供培育发展基层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组织服务基层体育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居委会

改善乡村全民健身基础设施

(4)构建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建有县级体育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社区多功能运动场等场地设施。城区(街道)配置二代室外健身器材,推动智能化体育设施建设。

以2019年体育场地普查数据为基础,提供县、乡、村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情况,提供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文体旅游局

(5)全县(市、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当地《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所定的目标。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达到人均室外体育用地0.3平方米以上或人均室内建筑面积0.1平方米以上。

提供2019年体育场地普查数据,要分别统计,区分室内、室外数据,虬江、凤岗、每个乡(镇)数据。县文体旅游局

(6)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及区域特点,对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进行提档升级,实现社区、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

提供结合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及区域特点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提供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提档升级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

(7)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做好已建全民健身场所设施的使用、管理和提档升级,确保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创造条件,推动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提供全面健身场所设施提供升级工作方案,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提供公办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工作方案、图文资料。县教育局

(8)因地制宜扩大增量资源,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利用率高的中小型体育场所。大力建设健身步道和自行车道、体育公园、社区健身中心、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智能健身房、“双改(改造功能、改革机制)”的体育场馆、群众体育的业余俱乐部、街边镶嵌式的健身点、商场或旧厂房改造的体育设施、共享健身的服务平台、体育运动休闲的综合体等群众身边健身场所和设施。在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中注入体育文化元素,弘扬体育精神。

以2019年体育场地普查数据为基础,提供所述体育健身设施图文资料。搭建共享健身服务平台举措、成效。

在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建设中注入体育文化元素。县文体旅游局

(9)充分利用农村“四荒”和空闲地等闲置资源,改造建设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以2019年体育场地普查数据为基础,提供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文体旅游局

丰富乡村全民健身活动赛事

(10)全民健身活动丰富多彩、贴近群众,达到人群全覆盖。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50%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0%以上,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逐年提高。

县人民体育公园安装人流监控系统,提供全县所有活动方案、人数统计资料、活动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县教育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协会、俱乐部等

(11)大力开展群众冬季运动和民族、民俗、民间体育活动,扶持推广民族民俗民间传统和乡村农味农趣运动项目。

提供活动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

(12)推动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和体育运动水平等级标准。

提供实施方案、总结,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县教育局

(13)建立工间操制度并组织实施,积极宣传推广广播体操等工间操健身活动。

提供工作方案、总结,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

(14)重点打造体现“三农”特色、影响力大、可持续性强、具有乡村特征和传统文化底蕴的体育特色品牌赛事活动。

提供标准方案、总结,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5)每年举办不少于1次综合性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不少于15个全民健身赛事项目,举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不少于3次。每年举办县级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不少于6个项目。学校每年至少举办1次学校运动会。鼓励幼儿园开展亲子运动会,大力发展幼儿体育。

提供沙县全民健身运动会方案、举办市级以上体育赛事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

提供各学校运动会、幼儿园亲子自运动会方案、所有活动图文资料。县教育局

提供协会俱乐部举办活动图文资料。各协会、俱乐部

加强健身指导,提高健康素养

(16)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推广普及通过科学健身运动预防和促进疾病康复的知识和方法,培养居民建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科学健身素养普遍较高,居民体质健康水平较高。

提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推广普及通过科学健身运动预防和促进疾病康复的知识和方法,图文资料。县融媒体中心、县卫健局

(17)建设国民体质测试站,发挥科学健身指导作用,结合城镇化改造,在有条件的乡镇因地制宜建设健康促进服务中心。

提供国民体质测试站图文资料,监测数据。县文体旅游局

提供健康促进服务中心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8)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对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进行采集,并录入《社会体育指导员信息管理系统》,每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10人以上。积极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培育一批农民社会体育指导员,推广家庭健身教练等面向各类人群的专业化健身指导人才队伍。

提供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工作方案、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

(19)根据县、乡镇的医院、卫生院的实际情况,大力培养有能力开具运动处方的医生队伍,开展国民体质测定,开具运动处方。

提供开展国民体质测定工作方案,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卫健局

(20)充分利用乡镇、行政村各类宣传渠道和载体,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系列科学健身普及推广活动。

提供开展科学健身普及推广活动图文资料。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21)不断推出百姓身边的健身健康榜样人物、家庭、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会组织等。

提供开展评优工作方案图文资料。县文体旅游局

(22)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不少于1小时体育运动时间,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2%以上。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展以技能培训为主的青少年体育夏(冬)令营,青少年每人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含智力、个人、团体项目)。在各级各类学校探索健康素养培养模式,培养学生养成以体育素养为主体的健康素养。

提供工作方案、图文资料。

县教育局、县文体旅游局

(23)深化体教融合,建成一批县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确保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向青少年正常开放。

提供工作方案、图文资料。

县教育局、县文体旅游局

推进落实重点项目

(24)落实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除省级项目外,在县级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中,列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项目。

提供工作方案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25)积极推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建设,与基层综合性党建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站)、幸福院融合发展。

提供工作方案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表2  创建特色创新指标分别表

一级指标

(3项)

二级指标

(7项)

责任单位

完善全民健身政策保障体系

(1)制定公共文体设施专项规划。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2)完善“体育+”、“+体育”融合政策体系。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3)完善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相关政策。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4)推进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加快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5)推动全民健身与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医疗等社会事业的融合发展。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政府办、县文体旅游局

(6)加快全民健身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推动全民健身智能化、信息。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文体旅游局

丰富全民健

身活动赛事

(7)持续实施“月月有比赛·季季有大赛”工作品牌,培育品牌赛事,打造高端赛事与全民健身赛事相融合的赛事体系。

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

县文体旅游局

  ㈣创建目标

  到 2020 年,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普遍增强,全民健身氛围更为浓厚,全民健身政策更为健全,全民健身设施更为丰富,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更为健全,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为活跃,全民健身指导更为科学,全民健身融合更为多元,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使全民健身成为沙县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和具有影响力的体育城市的名片。(核心指标详见表3)

  表3 创建核心指标

序号

指标名称

沙县

(2020年)

国家计划

(2020年)

健康中国

(2030年)

1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40以上

30.5

36.6

2

每周参加 1 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

50以上

49.1

---

3

城乡居民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

92以上

90.6

92.2

4

学生掌握 1-2 项以上体育技能的人数比例(%)

100

---

 

5

在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率达到92%以上

92以上

   

6

人均体育场地面积(m2)

2.8以上

1.8

>2.3

7

建成健身步道(公里)

300

300

---

8

建成三级生态体育公园(个)

5

---

---

9

公共体育场馆开放率(%)

100

100

100

10

符合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开放率(%)

100

---

100

11

年财政人均全民健身事业经费(元)

15

---

 

12

每万人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人)

20

---

23

13

每万人体育社会组织数量(个)

1

---

---

14

国民体质监测站点(个)

2

---

---

15

年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次数(次)

8

---

---

  二、创建任务

  ㈠完善全民健身政策保障体系

  ⒈制定公共文体设施专项规划。根据沙县公共文体设施、经济动力、人文底蕴、人口构成现状,依据《城市公共设施规划规范》、《全民健身条例》等国家标准,制定《沙县市公共文体设施布局(2017~2030 年)》,明确县级、乡(镇、街道)级、行政村(社区)级三级公共文体强制性设施和建议性设施,以及公共文体设施类别、类型、项目、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力求文体设施与自然资源跨界融合、与休闲旅游跨界融合、与商业体验跨界融合、与教育空间跨界融合。

  ⒉完善体育产业发展政策。制定《沙县体育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进一步明晰体育产业的发展思路、发展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空间布局、保障措施等,推进体育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

  ⒊推进体育领域“放管服”改革。根据文化部、财政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意见》,制定《沙县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实施方案》,明确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体育服务的购买主体、承接主体、购买内容、指导性目录、购买机制、资金保障、监管机制、绩效评价等,形成与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全民健身发展相适应、与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体育健身需求相符合的公共体育资源配置机制和供给机制。制定《沙县体育赛事管理办法》,明确举办体育赛事的原则、体育赛事名称使用、体育赛事管理、体育赛事组织、体育赛事经费、体育赛事知识产权保护、体育赛事各方的职责等,建立健全以市场为主的办赛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制定《沙县体育社会组织扶持办法》,明确体育社会组织的扶持条件、扶持类别、扶持内容、扶持标准、扶持申请、扶持考核评定等,激发体育社会组织的主体活力,增强体育社会组织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能力。制定《沙县关于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实施方案》,明确开放学校的条件、开放管理的主体、开放管理的职责、开放管理的经费来源、开放管理的考核和激励等盘活学校体育场馆资源。

  ㈡健全全民健身组织网络

  ⒈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强化政府在全民健身工作中的主体责任,成立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进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督促各部门各单位抓好有关工作的落实。建立健全以县全民健身中心为核心,以乡(镇、街道)文化站为支撑、以行政村(社区)健身指导站为基础的三级全民健身服务机构,充实体育行政部门力量,推进体育管办分离。

  2.健全体育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建立健全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体育社会组织网络体系,实现体育总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老年体育协会、农民体育协会、单项体育协会的全覆盖,到 2020 年力争建设30个以上体育人群及单项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实施体育社会组织分级登记和管理制度,简化注册程序,优化服务流程。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向基层延伸,引导自发性健身团队和全民健身站点依法依规转化为固定健身组织。加强对全民健身站点的科学指导和扶持,探索站点自治、属地管理、体育部门备案的模式。

  ⒊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以社会化、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为目标,完善体育社会组织治理结构,增强体育社会组织的自生能力、自转能力、服务能力、承载能力。积极开展体育社会组织评优工作。

  ⒋加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体育功能。深入推进乡(镇、街道)文化站和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提高体育设施的比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打通公共体育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定期开展基层运动健身专题培训,提高文体协管员科学健身指导和管理水平。

  ㈢改善全民健身基础设施

  ⒈建设全民健身场地。到 2020 年,沙县人民体育公园逐步向智慧型文化体育公园转型升级;计划在乡(镇、街道)、社区新建多功能运动场4个,笼式足球场4个,室外门球场2个,智慧体育公园1个,城区(凤岗、虬江)智能健身点4个。新建居住区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同步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城市社区建成“十分钟体育健身圈”。

  ⒉建设惠民设施网络。遵循方便群众、宜建能建原则,建设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自然村(小区)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完善城乡公共体育设施空间布局。积极推进“绿色”健身长廊建设,建成 300 公里城市健身步道,建设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三级生态体育公园。

  ⒊提升体育设施水平。结合乡村振兴计划,实施全县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点提升改造工程,引导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充分利用“四荒”和空闲地等,建设全民健身设施。充分利用街边绿地、城市拆迁改造产生的“金角银边”等,建设嵌入式的健身设施。继续将基层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推动智能化体育设施建设。结合新一轮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基层综合性文化站的体育功能,推进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文体公共体育设施共建共享和全覆盖。围绕“产业转型升级”,结合城市更新“退二进三”,支持社会力量运用城市革新政策将旧厂房、仓库等闲置资源改建为全民健身设施,推动连片旧厂房、仓库改建为体育服务综合体。

  ⒋盘活体育场馆资源。全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公办学校和机关事业单位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式,推进民建民营体育设施、工业园区企业体育设施向社会或园区职工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推行全民健身工程器材管理社会化服务,加快建立公共体育设施使用、管理和更新维护的智能化管理机制。加快培育和引进一批体育场馆专业运营管理实体,探索公共体育设施第三方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

  ㈣丰富全民健身赛事活动

  1.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⑴开展全民健身各项赛事。每年举办沙县全民健身运动会,项目包括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象棋、气排球、自行车、铁人三项、网球、投篮、飞镖、跳绳、踢毽子、龙舟等15个项目比赛。

  ⑵举办青少年竞赛活动。以竞技体育为主,围绕后备人才培养,结合沙县实际,举办沙县青少年田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棋类、游泳、5人制足球、田径、跆拳道、科技体育模型等10个项目比赛,丰富青少年体育比赛,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

  ⑶开展老年体育活动。广泛开展经常性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依托县老体协开展系列老年体育展示交流活动,办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以争创老年人健身康乐家园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进老年体育工作。

  ⒉培育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发挥沙县优势,充分利用地方特色和行业优势,逐渐形成“一县一品”、“一行一品”,与旅游、文化等紧密结合,打造体育特色品牌赛事,大力发展篮球、气排球、自行车、游泳、跆拳道等有群众基础和发展空间的群众体育项目,举办一系列高水平的、有影响力品牌赛事,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社会化、品牌化。

  ⒊推动体育赛事市场化运作。积极推进体育赛事市场化、商业化运作,鼓励、支持、引进国内知名体育赛事公司,扶持和培育本土体育赛事公司,支持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注册成立体育赛事公司。完善社会承接机制,制定体育品牌赛事目录库、赛事承办标准和评估办法,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体育赛事的创办和运营。

      ㈤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⒈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结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在县人民体育公园建立县级国民体质监测指导中心,为市民提供运动处方、科学健身方法、科学健康指导,推进全民健康服务的便民化、常态化、规范化。探索与专业健康管理公司、卫生院、高等院校的合作,通过购买政府公共服务,建立集国民体质检测、健康风险评估、科学健身指导等服务为一体的国民健康服务中心。

  ⒉建设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依托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秉承“奉献、服务、健康、快乐”的宗旨,鼓励和支持社会体育指导员下基层,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全民健身活动站点为载体,创新全民健身指导方式,提升全民健身指导科学性。与三明高校、专业体育俱乐部、运动项目协会合作,开展各类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结合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积极探索社会体育指导员体医结合交叉培训试点工作。大力推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水平。

  ㈥加快全民健身融合发展

  ⒈加快“体+康”融合发展。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建设老年运动健康促进中心,配备专业适老化健身器材和专业康复治疗师的第三方服务团队,使老年人健身更加安全、更加科学、更为有效、更为愉悦,推动康体、医养结合。

  ⒉推动“体+医”融合发展。大力推广使用《全民健身指南》,制定细化运用《全民健身指南》的方案,提升其服务百姓科学健身指导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结合县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大力推进健康门诊,推广“健康信息采集、评估、干预、监测、复评”的健康管理模式。依托专业医院,打造“体+医”融合的运动医学中心,为百姓提供运动损伤治疗、康复评估指导、运动处方制定等服务。

  ⒊深化“体+旅+闲”融合发展。以沙县空港国家级航空飞行休闲营地项目资源为依托,着力打造“以航空运动牵头的体育旅游(特色旅游)综合体”,引进“高空跳伞”、“航空体育飞行培训”、“青少年雏鹰训练营”等特色航空体育休闲项目,充分发掘三明地区丰富的民俗文化和旅游资源禀赋,推出精品特色休闲旅游线路,打造具有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的国家级航空飞行休闲营地;以古县水上运动文化休闲基地项目资源为依托,开展水上运动、文化创意等活动;以沙县水美土堡群资源为依托,开发汽车营地、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以马岩生态园、沙县七峰叠翠、大小佑山、松柏岩景区项目开展徒步、登山、越野、攀爬、山地自行车、高尔夫等户外运动;结合传统节庆和民俗体育赛事,打造民俗体育旅游带。

  ⒋强化“体育+互联网”融合发展。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健身信息聚合、健身 APP、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教育培训。鼓励和支持政企合作,共同构建“一体化”、“智慧型”的公共体育服务平台,推进全民健身智能化、信息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