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政通APP|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加入收藏|乡镇部门网站支持IPV6

沙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来源: 沙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23日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凤岗街道西门背后塔等2处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县政府第21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请各乡(镇、街道)、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规定,切实做好文物的保护、利用和管理工作。 

  附件:沙县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沙县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沙县第六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序号 

名称 

年代 

类别 

坐落 

地点 

简介 

保护范围 

责任 

单位 

1 

西门背后塔 

 

古建筑 

凤岗街道西门村 

西门背后塔,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西门村豸角山,为西东走向的山顶部,方向91°。属清代塔幢类建筑。该塔为乱石堆砌的窝头状实心塔,由圆形底坐,塔身、塔顶、建塔捐款铭刻等组成。塔通高7.5米,底坐周长15.8米,为赤色砂砾岩石,稍微加工错缝垒砌。据塔边石刻文字记载,该塔始建于雍正七年(1729),清乾隆十五年(1750)重修。从塔的制作手法判断,该塔属道教性质的风水塔,为研究福建省道教类石塔提供了实物资料。 

东、南、西、北各向外延伸20米(建设控制地带:以保护范围四至为界各向外延伸30米) 

凤岗街道办事处 

2 

三姑狮子口摩崖石刻 

 

摩崖石刻 

凤岗街道三姑村 

三姑狮子口摩崖石刻,位于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凤岗街道办事处三姑村狮子峰顶的崖壁上,属明代摩崖石刻,分布面积约300平方米,坐西向东,方向275°。该崖壁为一断崖,在东面的崖面上发现3组崖刻:“狮子口”、“天启年号题”、“崇祯年号题”。文字内容主要是僧人照仁针对狮子峰古庙祭祀的时间。莲华经、华严经、金刚经等均为阴刻楷体,竖排右向左读。字体最大者纵2.20米,横0.60米,最小的纵20厘米,横20厘米。部分字迹还填有朱色。该崖刻为研究明代沙县宗教史和书法艺术提供了难得的实物资料。 

东、南、西、北各向外延伸20米(建设控制地带:以保护范围四至为界各向外延伸30米) 

凤岗街道办事处 

 

 

  

附件下载